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督導視線·深入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中央第一督導組組長王金山:做到“兩個自覺”就不會走過場

2013年07月31日07: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月開始,45個中央督導組分赴部分地區、部門和單位,深入開展對教育實踐活動的督導工作。

“既要做好上情下達的工作、推動中央要求的貫徹落實,又要做好下情上達的工作、為中央更好地指導活動提供參考”。對於中央督導組來說,實現中央期待,一方面要“做”——認真落實“從嚴從實”要求,通過督導檢查,形成解決問題、改進作風的外在壓力,真正達到紅紅臉、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另一方面也要“說”——通過摸實情、聽真話,及時發現和提供典型經驗。

從今天起,我們設立“督導視線”專欄,邀請各督導組組長結合督導實踐談體會、說認識、提建議,及時發現並推動解決傾向性、苗頭性和潛在性的問題,確保教育實踐活動不虛、不空、不偏、不走過場。

——編  者

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人們最擔心的是,能不能切實解決問題,會不會走過場。怎樣解決這個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調研時為我們指明了方向、開出了良方,那就是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著力增強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行動是根本,認識是先導。開展好教育實踐活動,增強自覺至關重要。教育實踐活動本身就是一個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過程。外因是條件,內因是根據,啟發自覺最為重要。落實四句話總要求,每一句都離不開自覺。比如“照鏡子”,首先是照自己,也可以照別人,但主要是照自己。“正衣冠”,主要得自己正,別人可以幫助抻一抻、扯一扯,但主要得自己動手。“洗洗澡”,不管是淋浴還是泡澡,都得自己洗。泡泡好出汗,搓搓更干淨,請人搓澡也得你自己請。“治治病”,首先要有治病的願望,才能主動請名醫把脈確診、開方拿藥,才能恨病吃苦藥。總而言之,缺乏自覺性、主動性,一切都會大打折扣。

思想自覺源自學習教育。沒有革命的理論,就不會有革命的行動。加強學習是實現自覺的必由之路。我們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學習教育、查擺問題是第一環節,是首要任務,是做好其他環節工作的基礎,是需要貫穿始終的內容。不僅鼓勵大家自學,還要強調集體學習,原原本本研讀必讀書目,聯系實際討論,交流心得體會,碰撞思想火花,相互受到啟發,共同得到提高。在理論學習中,知真理、扎根子,確立唯物史觀,充分認識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充分認識新形勢下堅持黨的群眾路線、解決作風問題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行動自覺在於邊學邊改。學習的目的全在於應用,行動自覺就是要在提高思想覺悟的基礎上,積極主動查擺和解決“四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我們把學習與查擺問題相結合,與整改落實相結合,與建章立制相結合。用理論學習的成果檢查自身存在的差距,以更高的標准搞清問題、找准方向,不等不靠,立行立改。天津市委在深入學習、廣征意見的基礎上,出台了清車、清卡、減少會議等4個文件,使群眾一開始就感受到實實在在的效果。他們還注意建立健全體現群眾意願、改進作風、提高效率的制度機制,促進黨員干部聯系服務群眾常態化、長效化。

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就是“知行合一”。兩者相輔相成,要在“知”和“行”兩方面狠下功夫。河北省委在規定動作中,認真讀好“三本書”,自選動作安排到西柏坡集中學習,重溫毛主席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的講話精神,深刻理解堅持“兩個務必”的重要意義,進行新時期趕考路上的思考。大家看到毛主席用來辦公的石凳和碾盤,看到周總理用作茶杯蓋的小碟子,聽了老黨員講董必武同志把他從死亡線上拉回來的故事,特別聽到“最后的一碗米送去做軍糧,最后的一尺布送去縫軍裝,最后的老棉被蓋在擔架上,最后的親骨肉送到戰場上”的歌聲,切實感受到人民群眾是黨的力量源泉和勝利之本,深刻認識到艱苦奮斗不能忘、群眾路線不能丟。他們進一步健全干部直接聯系群眾的制度,並於最近到聯系點蹲點調研3—5天,市縣不接、不送、不陪,自己交伙食費,在深入基層中體察民情,密切黨群干群關系,既加強了基層基礎工作,又促進了干部的鍛煉成長。

真正做到兩個自覺,端正了思想路線,改進了工作作風,把該建的制度建好,把該干的事情干好,實現“內正其心、外正其形”,活動就不會走過場,群眾就會由衷贊許。

《 人民日報 》( 2013年07月31日 05 版)

相關新聞: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央督導組培訓會議召開

劉雲山:堅持從嚴要求不走過場 確保督導到位取得實效

獨家:45個中央督導組組長、副組長及督導單位名單

分享到:
(責編:常雪梅、楊媚)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