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新華述評:群眾的意見就是我們的鏡子

慎海雄

2013年07月30日16:59  來源:新華網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組長劉雲山近日到浙江調研指導教育實踐活動時指出,群眾的意見就是我們的鏡子,百姓的期待就是我們的努力方向,要堅持開門搞活動,走進基層第一線、走進群眾之中,對照群眾的意見找差距,對著群眾的要求去整改,不辜負百姓的期望。

古語說:“君子不鏡於水而鏡於人。鏡於水見面容,鏡於人則知吉與凶”“人視水見行,視民知治否”。大意都是說:用水作為鏡子,可以照見自己的行狀,用百姓作鏡子,則可以照出治理情況如何。今天,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要解決的根本問題是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肉關系問題。群眾的滿意程度是檢驗活動成效的重要標尺。把群眾的意見作為我們的鏡子,百姓的期待作為我們努力的方向,這是堅持開門搞活動,對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不“走神”、不“散光”的重要保証。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要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讓人民群眾得到實實在在的利益,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目前,各地各部門在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正按照“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陸續通過問卷調查、群眾座談、談心交流、自我剖析等途徑,查找作風之弊、行為之垢。

“勸君不用鐫頑石,路上行人口似碑”,百姓的口碑,最能准確地檢驗為政得失。群眾的意見,正是我們對照檢查的最直觀、最直接的鏡子。

毋庸諱言,隨著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領導干部隊伍中脫離群眾的現象絕非個別,一些問題還相當嚴重。比如屢屢發生的城管與商販的沖突問題,盡管成因復雜,但從一個側面折射出一些機關的衙門作風和工作人員對群眾的冷漠。近年來,一些地方發生的悲劇性暴力事件,傷及無辜群眾,嚴重危害社會。暴力泄憤者固然需要堅決譴責和依法嚴懲,但也需要引起各級領導干部的深刻反思和警醒。事實上,往往正是一些地方的領導干部對基層的矛盾不聞不問不知,對問題冷漠麻木,疏遠了同群眾的感情,矛盾和問題在剛剛發生且比較容易解決時互相推委、無人擔責,等到積重難返時又沒有下大力氣統籌解決,致使小事拖大,大事拖炸,造成不可挽回的悲劇。

對待群眾的態度,很大程度上可以照見一些領導干部身上的“四風”問題。有的領導干部高高在上、漠視現實,惟我獨尊、自我膨脹,視民如草芥,對基層群眾微弱而急迫的呼聲已經到了充耳不聞、麻木不仁的地步。有的領導干部尸位素餐、渾渾噩噩,遇到矛盾繞道走,除了保烏紗帽什麼事情都不會也不願去做,對群眾所思、所盼、所惑不了解,純粹變成了泥塑菩薩。凡此種種,耽誤的是黨和人民的事業,敗壞的是黨與人民的關系,最終損害黨的執政基礎、動搖黨的執政地位。這是我們黨所絕不容許的。在這次教育實踐活動中,我們就是要旗幟鮮明地狠狠治一治這種“冷漠症”、徹底敗一敗各類破壞黨群干群關系的“毒素”。

“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各地各部門在教育實踐活動中,要根據中央的精神,認真分析“四風”問題在本地的具體表現,找准問題,對准焦點,什麼問題突出就著重解決什麼問題。要堅持從嚴從緊、整風肅紀,勇於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把整風精神貫穿活動全過程。

感情深一寸,作風好一分。各級領導干部,隻有堅持黨的群眾路線,痛恨著百姓的痛恨,憂傷著百姓的憂傷,才能增進同群眾的感情,與群眾同甘苦、共患難。目前,一些地方已在這方面進行部署,並開始取得實效。如浙江省委明確要求各級領導干部在教育實踐活動中,要把滿足群眾需求、解決群眾反映的問題、讓群眾滿意作為努力方向,形成需求導向、問題導向、滿意導向,做到群眾想什麼,我們就干什麼。

習近平總書記最近再訪西柏坡時指出:“解決干部身上的作風問題,群眾也有責任,這種責任就是多提建議、認真監督。中國共產黨是代表人民群眾、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群眾監督我們的黨、我們各級組織、我們的干部,責無旁貸……”搞好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就是要牢牢依靠群眾,請群眾給我們提意見、找病根、出方子。隻要我們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對照群眾的意見找差距,對著群眾的要求去整改,就一定能不辜負人民的期望,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慎海雄)

分享到:
(責編:楊麗娜、趙晶)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