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點評

光明日報:自我洗滌與為民視事

桑林峰

2013年07月30日09:43  來源:光明日報

廉潔從政是為官之本,也是政治信用,對那些不敢自我除塵、自我洗滌的人,群眾自然不會服氣。

明朝官員楊繼宗把貪官污吏視作贓物,每到新任衙所,總是先命人汲水百斛,將衙門之內全部沖洗一遍,然后才視事問政。有人問何故,他回答“吾以除穢也”。雖然僅官至按察使,但清廉讓楊繼宗成為一代名臣,名垂青史。

楊繼宗這種“洗滌廳事而后視事”的做法,很值得今天的黨員干部學習。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他們判斷一個領導干部是否真正為民辦事,首先看領導干部是否清正廉潔。領導干部隻有洗滌好廳事,才能獲得群眾“心上的任命”,贏得視事的“資格証”。所以,貫徹群眾路線、密切聯系群眾,首先要勇於自我除塵、自我洗滌。

廉潔從政是為官之本,也是政治信用。歷史上,羊續懸魚、山濤懸絲、蘇瓊懸瓜、周新懸鵝等拒禮之舉,都留下了洗滌廳事、廉潔自律的佳話。古代官吏有一條從政心得——“民不服我能,而服我公﹔吏不畏我嚴,而畏我廉”。這也告訴我們,為民視事,首先要過好廉潔關。

蓮因潔而珍,人因廉而正。朱镕基同志說得好:“廉潔是第一位的,首先是廉政,其次才是勤政,沒有這兩點,就根本對不起人民。沒有廉政,也就談不上勤政、務實、高效。”焦裕祿、楊善洲、沈浩等優秀共產黨員之所以讓人敬佩,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他們廉潔自律,公平公正、坦蕩無私地為民服務。

打鐵,要先做“鐵打的人”,否則“如蒙不潔,雖有它美,莫能自贖”。很多時候,一些領導干部辦的事群眾不滿意,主要原因就是自身不干淨。自己收受賄賂,讓別人不貪不佔﹔自己以權謀私,讓別人把權力關在籠子裡﹔自己經常破格破例,讓別人遵守規章制度……諸如此類,上梁不正卻要求下梁正,自己不講衛生卻要求別人講衛生,怎麼能行得通?事實証明,對那些不敢自我除塵、自我洗滌的人,群眾自然不會服氣。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不善禁者,先禁人而后身”。群眾心中的好人好官往往有一個共同的特點:要求別人做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正所謂,上風下草,上行下效﹔上有所率,下有所進﹔上有所行,下有所仿。有了領導干部自身的表率作用,為民視事就會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能否做到廉政,也是“趕考”。1949年,蔣介石政府行將崩潰之時,美國駐華大使司徒雷登對國民黨要員們說,“共產黨戰勝你們的不是飛機大炮,而是廉潔,以及廉潔換得的民心”。今天,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仍把“清廉”作為重要內容之一。這警示每名黨員尤其是領導干部,要始終保持廉潔本色和純潔底色,努力使每一項工作、每一件事情、每一項政策都讓群眾滿意,從而真正贏得支持、贏得民心。

分享到:
(責編:楊麗娜、謝磊)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