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系列評論①

光明日報:勿忘人民創造歷史

 劉文嘉

2013年07月29日08:42  來源:光明日報

人民創造歷史,是唯物史觀的核心觀點﹔密切聯系群眾,則是與唯物史觀相對應的方法論。

對於歷史動力、歷史主體的問題,馬克思、恩格斯曾矯正了德國古典哲學本末倒置的觀念,並在《神聖家族》中一語中的,“歷史活動是群眾的活動”。人民是實踐的主體、歷史的動力、社會財富的創造者、變革社會現實的決定力量——這並非狹隘的理論演繹,而是馬克思主義哲學對人類歷史演進規律的高度概括和准確抽象。

它否定了壓迫和剝削的合法性,它所指導的革命實踐摧毀了存在數千年的人類等級制度。同時,它也提供了一把打開歷史治亂之謎的鑰匙,一個解釋朝代更替、興亡存廢的基本規律。羅馬暴君卡裡古拉喻人民為牲畜、德國納粹視人民如群盲、中國封建統治者稱百姓為賤民,這些觀念所對應的都是歷史上最黑暗的時刻,而失民心、逆民意的統治者最終也會迅速被歷史的巨輪碾過。

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尊重人民的主體地位,是它的基本遵循、優良傳統,是它被歷史和人民選中的根本原因,亦是它由弱到強、發展壯大的基本經驗。它所建立的政權是“人民政權”,它所開展的戰爭是“人民戰爭”,它所組織的武裝是“人民軍隊”,它所致力的目標是“人民解放”,它帶領中國人民從苦難走向輝煌的過程,也是它自身由“星星之火”燃成“燎原之勢”的過程。

因此,作為立黨之本、執政之基,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始終貫徹群眾路線,在任何時候都不敢忘、不能丟﹔對它的堅持與踐行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追求,是黨的建設的永恆主題。因此,今天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既是“固本”也是“開新”,既是傳續薪火,也是與時俱進。

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已經鋪開的情況下,各地區、各部門認真組織學習、廣泛征求意見、對照查找問題、堅持領導帶頭,開局良好、進展順利,令人欣慰。但是也要看到,一些領導班子、黨員干部對活動的重要性和迫切性還沒有足夠的認識,還存在著不以為然的思想、等待觀望的態度、消極被動的情緒,甚至認為與己無關。這些苗頭和傾向,必須及時遏制。

馬克思曾說,“一步實際運動比一打綱領更重要”。踐行群眾路線最忌走過場、以形式主義對形式主義。查找問題輕描淡寫、自我剖析避重就輕、整改措施大而化之,這都是將學習實踐活動變為“過場”和“形式”,根本原因還在於思想認識不到位。重溫馬克思主義對人民群眾歷史主體地位的經典論証,再次追溯中國共產黨從苦難到輝煌的艱難歷程,勿忘人民創造歷史——在集中學習、查找問題階段,讓我們所有黨員干部都上好這第一課。

分享到:
(責編:楊麗娜、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