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密切聯系群眾是必修課、真本事

劉福享

2013年07月24日08:39  來源:光明日報

  陳毅同志身挂腰鼓,又跳又唱,“打土豪呀!分田地呵!咱們紅軍,為百姓啦”﹔朱德同志走村串戶,向老鄉們宣傳紅軍與土匪、國民黨為什麼不一樣﹔毛澤東同志拄著樹杖走在紅軍隊伍前面,不時給紅軍戰士鼓勁加油——這是央視熱播電視劇《尋路》裡的幾個鏡頭。朴實的鏡頭,體現著官兵平等、干群一家、同甘共苦,帶著群眾路線的紅色基因。這種基因過去珍貴,今天更是我們黨員干部的必修課。我們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具備這種本領。

  人心向背,是決定一個政黨、一個政權盛衰的根本因素。道理並不深奧,人人都曉得,但有些人做起來卻走了樣、變了形。現實生活中不乏這樣的現象:有的干部不了解群眾,即便和群眾面對面,也不知怎樣和群眾溝通﹔有的干部向群眾宣傳黨的富民政策,話硬邦邦的,讓群眾一聽便感到不親切、不真心﹔還有的干部進村入戶怕臟,老百姓拿出板凳,他坐不下去,端來水,他不敢喝﹔有的干部握著老百姓的手,眼睛卻看著別的地方,隻為上上鏡頭、出出圖像,對群眾想什麼、盼什麼一知半解。凡此種種,與群眾自然很難交流溝通。

  在有的黨員干部看來,密切聯系群眾主要是修身養性的“個人任務”,或者是“上面怎麼看”的“組織命題”,無益於仕途升遷,這方面能力欠缺點,聯系群眾不夠也無傷大雅。其實密切聯系群眾這門真本事,誰掌握了誰就主動,誰就有發言權。眼下,一些黨員干部對群眾的“雷人語言”“野蠻邏輯”和“粗暴方式”,弄得經濟發展滯后、矛盾不斷產生,不僅損害個人聲譽,而且影響黨的威信和形象。可見,密切聯系群眾這門功課必須修,必須掌握。

  如何提高密切聯系群眾的真本事呢?與群眾說什麼話,怎麼和群眾說話,是基本問題。擺著官架子、拉著老爺臉,自然談不上“密切聯系”。提高密切聯系群眾的本領,要在“密切”上下功夫。密者,緊緊相連﹔切者,真切迫切。真正密切的聯系就是“無縫對接”:在“言”語上,講老百姓聽得懂、願意聽的話,用語言貼近老百姓,從而在心靈上融為一體﹔在“手”語上,和群眾握手,用心去握住老百姓的手,要讓老百姓感到熱乎、有力﹔在“眼”語上,和老百姓說話,眼睛要注視對方,老百姓透過眼神就能看到你的內心是真心實意,還是虛情假意。

  我們隻有真正樹立群眾觀點、站穩群眾立場,切實解決“依靠誰、為了誰、我是誰”的問題,才能真正領悟密切聯系群眾的真諦,才會自覺自願地服務群眾,也才能獲得服務群眾的真本事。

分享到:
(責編:秦華、趙晶)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