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系列評論

光明日報評論員:認真聽取意見 切實改進作風

2013年07月22日15:04  來源:光明日報

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帶頭示范之下,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正在全國扎實推進。7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到河北省調研指導教育實踐活動。在此前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其他常委分別前往各自聯系點,聽取廣大干部群眾意見和建議,實地了解教育實踐活動進展情況。目前,黨中央派往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單位的45個督導組已經全部到位,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正在中央的統一部署下有序展開。

作為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任務之一,聽取廣大干部群眾的意見和建議,是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邁出第一步、走好第一步的重要內容。毛澤東同志說:“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隻有深入實際了解實情,聽取各方意見,掌握具體情況,才有助於我們提高學習活動的認識,形成正確判斷,為后續的查擺問題、開展批評和整改落實、建章立制打好堅實的基礎。

聽取意見要主動積極。我們黨和人民群眾是魚和水、舟和水的關系。有些黨員干部雖然對此有所認識,可是長期的辦公室工作,讓他們形成了等待別人找上門來的工作慣性。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就是要破除這樣的慣性,堅持開門辦活動,主動向廣大群眾靠攏,虛心拜群眾為師,積極聽取群眾的意見。唯有採取主動積極的態度,才能切實聽進意見,真正將群眾意見轉化為提高思想和改進作風的力量﹔也唯有採取積極主動的態度,廣大干部群眾才能放下疑慮,踴躍真誠地提供正確的意見和建議,促進我們黨和國家事業的改善和發展。

聽取意見要全面深入。有些黨員干部習慣了“身居高位”的感覺,聽取群眾意見的時候喜歡走形式主義,流於表面,淺嘗輒止,不敢有觸動靈魂的思想准備,這樣聽取來的意見常常是膚淺的、片面的。所以,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要求黨員干部深入到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第一線去,實地了解基層意見,與基層群眾建立長期的、親密的聯系。唯有這樣,才能全面深入地了解基層思想狀態,才能切實發現和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真正將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落到實處。

聽取意見,是開啟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步驟,但絕非孤立的一步。我們在聽取意見的過程中,要將聽取意見和展開批評與自我批評結合起來,要與切實改進工作作風結合起來,尤其是聽到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意見時,要第一時間解決。唯有將聽取意見與其他步驟緊密結合起來,有效地解決群眾反映的各種問題,切實地改進作風,才能使本次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順利開展,取得實效。 

分享到:
(責編:楊麗娜、趙晶)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