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點評

光明日報:要自學也要集中學

鄧 楊

2013年07月22日10:02  來源:光明日報

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基礎環節和第一位的任務是搞好學習。中央從實際出發,專門下發通知強調不要以記多少學習筆記、寫多少體會文章來衡量學習效果。於是一些單位就把組織學習停留在開會強調一下、下發學習材料推動一下、領導偶爾督促一下的狀態,使學習放任化、分散化、無序化。這種僅僅依靠個人自學而忽視組織集體學習的傾向,應當引起我們重視。

俗話說,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要抓好學習,關鍵靠個人自覺,這是不變的道理。尤其對於從事實際工作的廣大黨員干部來說,離開在學校的專業學習階段,進入需要聯系工作開展學習的階段,尤其需要重視、加強自學。自學的方法不僅易於有效利用零散時間,激發個人主觀能動性,而且能針對知識薄弱點,聯系自身實際需要,形成最有效率的學習模式。廣大黨員干部應當把加強個人自學、提高自身修養作為參與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方式。

在強調個人自學的同時,也不能忽略組織大家集中學習。孔子曾說,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毛澤東同志《在延安在職干部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中強調,要有組織地學習。由於經歷不同、術業有專攻,人們難免在理論的系統性、看問題的全面性、聯系實際的准確性等方面存在差異。如果一味把眼光局限於自學,而沒有組織化的專題研討、引導幫助,可能出現“一葉障目”“鑽牛角尖”“進死胡同”等問題,導致事倍功半,影響學習效果。如果提供一個大家集中學習、討論問題、交流心得、碰撞思想的平台,則往往能產生互相啟發、共享成果、撥雲見日、觸類旁通的效果。

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學習不能搞形式主義,但也需要有合適的形式。各部門各單位要把務求實效作為抓學習教育環節工作的基本原則,既確保有實實在在的內容,也確保有實實在在的形式。一方面,要緊緊圍繞中央精神,結合各自實際,組織廣大黨員干部加強自學,帶著問題學、帶著思考學、帶著目的學,提高思想認識,增強宗旨意識和群眾觀點。另一方面,也要適當集中時間,靈活採用講黨課、報告會、專題講座等集中學習方式,採取中心組學習、務虛會、研討會等集中討論方式,使大家在主題學習、深入討論中交流思想、相互促進。

總之,隻有在抓好自學的基礎上組織集中學習,使個人自學成為集中學習的知識基礎,使集中學習成為檢驗自學成果的有效方式,才能形成認真學習、深入思考、廣泛交流、共同提高的良好學習氛圍,使學習成果轉變為推動工作出實效的強勁力量。

分享到:
(責編:楊麗娜、趙晶)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