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群眾路線大講堂”系列訪談

徐永軍:開展教育實踐活動首先要學唯物史觀和群眾觀

2013年07月18日16: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7月18日電 (朱書緣)為了配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央文獻研究室日前編輯出版了《論群眾路線——重要論述摘編》、《厲行節約 反對浪費——重要論述摘編》,這兩本書出版了之后,深受廣大干部群眾一致好評。今天上午,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第四編研部主任徐永軍做客人民網,講述了《論群眾路線——重要論述摘編》一書的編輯思路,並指出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首先要學唯物史觀和群眾觀。

《論群眾路線—重要論述摘編》第一部分是馬克思、恩格斯和列寧的重要論述,為什麼從這三位編起?徐永軍解釋說,我們黨的群眾路線來源於馬克思、恩格斯所創立的唯物史觀和群眾觀,我們進行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首先要學習唯物史觀和群眾觀,我們編這本書的時候之所以考慮從老祖宗編起,主要是因為我們的源頭在這裡。馬克思、恩格斯的論述,主要包括唯物史觀和群眾觀這兩個方面。

徐永軍說,他們三個主要的觀點還是在唯物史觀和群眾觀這兩個方面,馬克思和恩格斯我們選的並不多,主要集中在唯物史觀的基本原理和基本觀念,同時包括馬恩關於共產主義運動和無產階級政黨性質的論述,還有無產階級政黨如何領導組織人民群眾從事共產主義運動方面的論述,重溫這些論述,有助於我們進一步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的唯物史觀和群眾觀,有助於我們擺正個人和群眾的位置。

列寧的論述,我們摘了39條,主要是他領導俄國革命、建立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過程中,提出的一系列關於無產階級政黨與群眾關系方面的論述。例如,他指出,把千百萬勞動群眾組織起來,是革命取得勝利的最深厚的泉源。隻有相信人民的人,隻有投入生氣勃勃的人民創造力泉源中去的人,才能獲得勝利並保持政權。無產階級政黨的義不容辭的責任就是和群眾在一起。中國共產黨是根據列寧的建黨原則建立起來的一個無產階級政黨。列寧關於無產階級政黨和人民群眾關系的論述,是我們黨的群眾路線最直接的理論來源。在列寧39條論述中,還包含了一些批判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的論述,他說,共產黨員成了官僚主義者,如果說有什麼東西會把我們毀掉的話,那就是這個。他多次強調作為一個共產黨員要少發一些空洞的議論,少唱一些政治高調,多做一些實事。他還提出要採取各種各樣的自下而上的監督形式和方法,以反復不倦地鏟除官僚主義的莠草。這對我們有很大的意義。

分享到:
(責編:朱書緣、謝磊)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