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網友聲音

中央改作風發揚“釘釘子”精神贏得民心

網友:白峰

2013年07月09日13:5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6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專門會議,圍繞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切實加強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教育﹔回顧總結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情況﹔聯系思想實際和所分管地方部門單位的工作實際,分析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方面存在的問題,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研究提出加強作風建設的措施及有關制度規定。(2013年07月08日《人民日報》)

這是一次改作風的會議,也是一次帶頭的會議,更是一次非常有意義的會議。會議完成了3項議程,聽取八項規定貫徹執行情況和加強作風建設征求意見情況的匯報,對照檢查自己落實八項規定,討論研究加強作風建設的措施和制度。同時還強調要結合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認真研究、綜合評估,採取措施、完善制度,發揚“釘釘子”的精神,進一步把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到實處。

發揚“釘釘子”的精神就是改進作風最好的方法,也是解決四風問題的措施,發揚“釘釘子”精神才能改作風,改作風就要發揚“釘釘子”精神。

可不,作風有時候不是不實,不是不好,關鍵是有時候鬆,有時候緊。緊時,人人提高警惕,按規定做﹔鬆時,就會把規定放一邊,出現回潮。結果作風時好時壞。就在黨的十八大之后,尤其是春節前,中央提出了八項規定后,無論是中央部委,還是地方政府,作風是好了一陣子,去酒店少了,下基層多了﹔應酬少了,工作多了。好景不長,在中央規定出台“喘息未定”時,已有人頂風而上,把飯館搬進了寺廟,進了胡同,風氣又變了。

這是沒有堅持改變作風,也是沒常態化的結果,說白了,就是缺少“釘釘子”精神。

中央提出發揚“釘釘子”的精神,才是改作風的強大力量,也是保証和監督的“尚方寶劍”。

毛澤東同志在延安在職干部教育動員會上的講話中,談到學習時,就號召“釘釘子”精神,“釘子”一樣“擠”和“鑽”的學習精神,“釘子”精神由此影響了一代甚至幾代人的學習和工作觀念。他說,木匠師傅釘一個釘子到木頭上,就可以挂衣裳了,這就是木匠向木頭一“擠”,木頭讓了步,才成功的。忙可以“擠”,這是個辦法﹔看不懂也有一個辦法,叫做“鑽”,如木匠鑽木頭一樣地“鑽”進去。看不懂的東西我們不要怕,就用“鑽”來對付。

“釘釘子”是一種解決問題的方法,也是改進作風的持續有效方法。遇到“釘子”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回避和退縮。作風問題有時候會有回潮現象,這就要繼續“釘釘子”,才會讓作風的好轉。

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反復強調“抓作風建設,首先要從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以良好黨風帶動政風民風,真正贏得群眾信任和擁護”,這就是一種“釘釘子”精神。

釘釘子不是一錘子就能釘好,往往要一錘一錘接著敲,直到把釘子釘實釘牢,釘牢一顆再釘下一顆,連續不斷地解決各種問題,必然大有成效。

“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做就做釘子,也要做釘釘子的人,這樣才是務實提高。中央發揚“釘釘子”精神,就是改變作風絕不是一陣風、一陣子,而是亂起了東南風、西北風,吹遍神州大地,吹拂黨員群眾的心田,讓作風引領黨風政風的改變,為民、務實、清廉,黨就會贏得民心、贏得未來。

發揚“釘釘子”精神,改變的是作風,贏得的是民心,促進的是發展,這種精神,我們既要發揚,也要認真學習,而且更要好好實踐,才會聯系群眾更緊密,發展經濟更有力,保障民生更實惠。

分享到:
(責編:趙娟、謝磊)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