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網友聲音

政治局專門會議60多天的准備實踐啥?

網友:倪洋軍

2013年07月09日13: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5月9日,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在全黨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意見》,明確提出:“今年6月,中央政治局將召開專門會議,總結檢查八項規定的落實情況,分析存在問題,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研究提出進一步加強作風建設的措施。”為了開好這次專門會議,從4月初開始,一場關於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情況的調研和對中共中央政治局加強作風建設征求意見的工作,在全黨全國一定范圍廣泛開展。(2013年7月8日人民日報)

6月22日至25日,中央政治局專門會議的會期雖然隻有6個半天,但會前卻用了60多天來做調研和征求意見,並且在此過程中充分發揚民主,虛心聽取意見,為會議的召開做了充分的思想和作風上的准備。會議召開的背后,是中央政治局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廣泛征求各方意見,順應廣大干部群眾期待,進一步加強自身作風建設的生動實踐。

堅持群眾路線接地氣。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聚焦作風建設,解決“四風”問題,中央政治局必須以身作則、率先垂范,發揮好帶頭作用。這是黨中央的要求,更是老百姓的期盼。中央政治局專門會議作為推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舉措,必須堅持走群眾路線,做到“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充分吸納群眾意見,讓人民群眾來評價評判中央八項規定落實情況,讓人民群眾來為中央政治局加強作風建設出謀劃策、獻計獻策。60多天的會議准備過程,也就是中央政治局走進基層聽民意、貼近群眾接地氣的過程,可以說是一次貫徹落實黨的群眾路線的生動實踐。

堅持廣泛深入聚人氣。中央政治局專門會議作出的關於加強作風建設的決策,事關黨的執政根基的鞏固和執政能力的提升。而黨的執政根基在基層和群眾中,黨的執政能力提升也必須在充分尊重群眾意願的基礎之上。失去群眾支持,一切都將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沒有調查,就沒有決策權。而調查必須廣泛深入,充分發揚民主,虛心聽取意見,切忌拍腦袋表態、拍肚皮決策。中央政治局專門會議60多天的准備過程,是一次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廣泛聽取群眾意見、發揚民主匯聚民智的過程,集聚了人氣,贏得了支持,鞏固了黨的堅強領導核心的地位。

堅持務實為民長志氣。“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是黨的執政思想和理念。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解決“四風”問題,其最終目的,也是為了更好地為人民服務。但是,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為民”不是挂在嘴上說說而已的,必須落實到務實為民的實際工作和具體行動中。在專題調研中,一組扎實的數據令人信服,一張詳實的表格重點突出,一項科學的調查全面真實﹔在征求意見中,中央政治局領導同志通過多種方式廣泛聽取意見,並自己動手撰寫發言提綱,虛實並舉,既談工作,又談思想,正視矛盾和問題,提出改進措施。會前,調研廣泛深入,准備精心充分﹔會上,氛圍嚴肅和諧,發言緊扣實際——“高效務實”成了中央政治局專門會議的主基調,極大地提升了執政為民的志氣。

中央政治局專門會議為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示范定標”,既需要“俯身”接地氣,更需要“抬頭”謀長遠,才能不負人民重托,勇擔時代使命。中央政治局以實際行動,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為全黨作出了表率,必將贏得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信任和擁護。

分享到:
(責編:趙娟、謝磊)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