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慎海雄:關鍵在黨 關鍵在人

2013年07月08日12:16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關鍵在人的核心,在於選用什麼樣的人。用人上的腐敗與不正之風,對黨的事業“殺傷力”巨大,必須堅決遏制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出席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任務,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關鍵在黨,就要確保黨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關鍵在人,就要建設一支宏大的高素質干部隊伍。

  習總書記的講話對於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實現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中國夢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証,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無可辯駁地証明,辦好中國的事,關鍵在黨。當前的中國,黨情、國情和世情發生深刻變化,既是矛盾凸顯期也是改革攻堅期。一方面是改革發展進入深水區的風險挑戰,一方面是“兩個100年”的奮斗目標和偉大中國夢在召喚,我們黨必須直面“四大危險”,經受“四大考驗”,堅持群眾路線,狠抓作風建設,贏得人民信任,進而鞏固凝聚力、提高創造力、增強戰斗力,實現民族振興、國家富強、人民幸福。

  十八大以來,全黨全國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堅定沉著、齊心協力,穩中求進、妥善應對,成功化解一道道難題,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局面。“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實踐証明,隻要我們按照中央的部署,咬住發展目標不動搖,牢牢抓住戰略機遇期,就一定能夠經受各種考驗,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

  確保黨的凝聚力創造力戰斗力,關鍵在人。黨是由一個個黨員組成的,黨的先進性怎樣、感召力如何,根本上還是取決於每個黨員的能力和作用。正如習總書記所指出的,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要靠千千萬萬黨員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來體現,黨的執政使命要靠千千萬萬黨員卓有成效的工作來完成,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必須落實到黨員隊伍的管理中去。

  中組部最新黨內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2年底,中國共產黨黨員總數達8512.7萬名,比上年增加252.5萬名。如果8500多萬名黨員人人弘揚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作風,個個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那將是一支多麼磅礡的力量!

  同時,還應當看到理想和現實之間存在的差距。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上,中央之所以不失時機地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要求對作風之弊、行為之垢來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針對的正是當下一些黨員領導干部作風飄浮、紀律渙散、與人民群眾關系冷漠等問題,集中表現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上。習總書記多次強調全黨要警醒起來,強調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必須落實到黨員隊伍的管理中去,就是基於如果“四風”蔓延,必將割裂黨和人民的血肉聯系、威脅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而發出的警示。

  關鍵在人的核心,在於選用什麼樣的人。習總書記指出,“用一賢人則群賢畢至,見賢思齊就蔚然成風。選什麼人就是風向標,就有什麼樣的干部作風,乃至就有什麼樣的黨風。”推進改革開放偉業,關鍵是要選好用好能推進改革開放事業的干部。我們經常看到,一個地方、一個部門的領導干部尤其是主要領導,如果是為民務實清廉的好干部,就能善於開拓局面,不負眾望,一地一單位也容易做到風清氣正﹔反之,如果有的地方和部門不幸“攤上”了“四風”干部,必然帶壞隊伍、敗壞風氣,群眾的意見越積累越多,干群關系越來越緊張。有的單位的領導干部竟然不敢開群眾大會,甚至進出辦公室都要走“旁門”“暗道”,唯恐被群眾圍住、問倒。這樣的領導干部還有多少執政能力和模范作用可言?

  關於用人導向,習近平總書記曾明確提出“五個堅持”和“五用”——堅持品行為本,用靠得住的干部﹔堅持責任為重,用敢負責的干部﹔堅持務實為要,用肯實干的干部﹔堅持民意為上,用口碑好的干部﹔堅持廉潔為貴,用嚴以律己的干部。切實做到“五個堅持”和“五用”,將在用人導向上為推進改革開放事業做保障。如果德才平平甚至口碑欠佳者連連升官,實干苦干民望所歸者總是“原地踏步”,隻能挫傷人心,誘人走歪門邪道。用人上的腐敗與不正之風,對黨的事業“殺傷力”巨大,必須堅決遏制。

  《淮南子·主術》在談到官員選用時說:“所任者得其人,則國家治,上下和,群臣親,百姓附﹔所任非其人,則國家危,上下乖,群臣怨,百姓亂。”古人所言在今天同樣有借鑒意義。干部選拔事關黨和人民事業的成敗、事關民生社稷的安危。我們必須從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堅強保証的高度,繼續加強干部隊伍建設,選好人、用好人。

  “表曲者景必邪,源清者流必潔。”以好的作風改進作風,必須靠好的干部帶頭。人才是等不來的。在當今國際競爭日趨白熱化的情況下,各級黨委及組織部門要按照習總書記的要求,樹立強烈的人才意識,尋覓人才求賢若渴,發現人才如獲至寶,舉薦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盡其能。對那些看得准、有潛力、有發展前途的年輕干部,要敢於給他們壓擔子。在改革創新中,我們要讓更多的人才充分涌現、讓更多的優秀年輕干部擔當重任,成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和實現中國夢的強大生力軍。

分享到:
(責編:秦華、趙晶)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