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國家行政學院副院長周文彰:形式主義誤事傷民

2013年07月05日15:59  來源:黨建

我們不少工作中存在這樣的情況:從上級到下級,層層都記住了怎麼說,層層都沒想怎麼做,形成“操作真空”。結果,會沒少開,話沒少講,文件沒少發,多少年過去了,問題還是問題,不但沒解決,反而更嚴重了。這就是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及其惡果。

形式主義不是個別,也不是一時,在有些地方,形式主義已經成為一種工作方式、工作流程、工作習慣。比如:以會議貫徹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會議開過了,文件發過了,就算工作做過了,精神貫徹了﹔工作浮在上面,活動此起彼伏,聲勢浩大,就是做不到基層去,做不到群眾中去﹔抓幾個典型,做幾個景點,供領導考察調研時使用,其他地方不聞不問、不管不顧﹔制定規劃、制度、規章、紀律時,認真征求意見,反復研究討論,但制定完了就完了,至於執行了沒有,落實了沒有,基本不去關心﹔每逢重大節日,找幾個貧困家庭、生病教師、下崗職工、殘疾人,前呼后擁登門看望,送上慰問品,電視報紙一報道,關注困難家庭的工作就算做過了﹔等等,不一而足。

形式主義的實質是隻重形式,不重內容﹔隻求表面,不顧實質﹔隻圖虛名,不求實效。不少機關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太過分、太嚴重了,以至於幾乎中央每一次重要會議、中央領導每一個重要講話,都要嚴肅批評形式主義,嚴厲禁止形式主義,但形式主義依然我行我素,甚至有加重、泛濫之勢。何以如此?愈演愈烈的形式主義逼得我思考這個問題。

我認為有以下幾個原因:一是可能有人喜歡。如果不喜歡,見到形式主義就批評,扭頭就走,甚至發通報讓大家引以為戒,舉一反三,也就沒人再敢搞形式主義了。二是可能很管用。比如成功地應對了檢查,受到了領導表揚,被宣傳推廣,得到提拔重用,等等。人的行為總是有目的、有動機的。如果沒有任何用處,形式主義不會這麼受人青睞、屢禁不止。三是可能習以為常。形式主義你搞我也搞,花架子你做我也做,大家都已經習慣這樣工作,見怪不怪。否則,無法理解,這麼多形式主義,老百姓一看都明白的花架子,怎麼可能躲得過這麼多智慧的大腦、明亮的眼睛呢?

如果真如我的猜想,就非常可怕。形式主義危害太大了!首先是誤事。形式主義一般都屬表面文章、花架子,不解決任何問題,搞形式主義的人也不想解決任何問題,因此誤事是必然的。用形式主義去做經濟工作,經濟上不去﹔去防治污染,環境好不了﹔去對待民生,民生不可能改善﹔去解決社會治安問題,老百姓肯定沒有安全感﹔去抓低碳,結果還是高碳。其次是傷財。形式主義雖然不解決任何問題,但有時成本卻非常高昂。一些場面,不花大錢,“形式”不成“主義”、“架子”“花”不起來。發達地區財政充足,花點錢小菜一碟,欠發達地區還得八方籌錢,到處化緣攤派,搞得雞飛狗跳,怨聲載道,“傷財”變成了“勞民”、“擾民”。本可以用來濟困辦學、修路架橋的錢,成了形式主義的犧牲品。第三是毀容。形式主義嚴重敗壞黨風政風,嚴重損害黨和政府的形象,嚴重損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形象,傷害老百姓的感情,減損老百姓的信任,消解老百姓的信心。

誤事、傷財、毀容,這是擇其要者而言的。實際上,形式主義危害怎麼評估都不過分。一定要摒棄形式主義的惡劣作風,大興求真務實之風,努力在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同時,作為領導干部,要對形式主義深惡痛絕,不讓形式主義的東西輕易過關,也堅決不用搞形式主義的人。假如這樣做的領導干部越來越多,形式主義的市場就必然會越來越小,直至最后消失。

分享到: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