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黨的群眾路線重要論述摘編>>江澤民論述

江澤民論黨的群眾工作——關於提高群眾工作本領

中共中央宣傳部理論局

2013年05月30日09: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六、關於提高群眾工作本領

全黨應十分重視和認真研究新時期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用民主的方法、說服教育的方法,依據有關政策和法律規定,妥善處理人民內部矛盾,見微知著,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解決在基層,解決在當地,不能讓事態擴大,更不要等事情鬧大了再來解決。

江澤民:1993年3月7日在中共十四屆二中全會上的講話,《江澤民思想年編(1989—2008)》,中央文獻出版社2010年版,第103頁

中央要求,省、區、市黨政領導同志每年至少抽出一個月時間,地(市)、縣黨政領導同志每年至少抽出三個月時間,深入農村調查研究。所謂深入農村,就是要深入到村到戶,特別要到貧困村,直接傾聽農民群眾的呼聲,了解他們在想什麼、盼什麼、要求什麼、反對什麼,在農民中交一些知心朋友。

江澤民:《要始終高度重視農業、農村和農民問題》(1993年10月18日),《江澤民論加強和改進執政黨建設(專題摘編)》,中央文獻出版社、研究出版社2004年版,第502頁

現在,推進改革和建設需要我們解決的問題不少,好辦法從哪裡來呢?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我們頭腦裡固有的,歸根到底是來自於人民群眾創造歷史的豐富多彩的實踐。誰深深扎根於人民之中,同廣大群眾結合在一起,誰就有力量、有智慧、有辦法,就能夠經受考驗,戰勝困難,作出突出的成績。

江澤民:《做一個新時期合格的領導干部》(1995年6月30日),《論黨的建設》,中央文獻出版社2001年版,第181頁

各級領導干部,必須經常深入基層,深入群眾,特別是深入到艱苦的地區和困難的地方去,老老實實調查研究,老老實實聽取群眾的意見,老老實實改進工作,在領導改革和建設的實踐中不斷取得人民的支持,不斷增強同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

江澤民:《做一個新時期合格的領導干部》(1995年6月30日),《論黨的建設》,中央文獻出版社2001年版,第181—182頁

我看對我們的領導干部要狠抓一下群眾觀點、群眾路線的教育,這個教育抓好了,實事求是之風,艱苦創業之風,勤儉節約之風,誠心誠意為人民謀利益之風,才能大興起來,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奢侈浪費、以權謀私等等歪風才能掃除掉。

江澤民:《深入進行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的教育》(1995年12月5日),《論黨的建設》,中央文獻出版社2001年版,第194頁

要認真調查研究社會各種動態以及群眾思想活動的新情況新變化,有針對性地做好思想教育和引導工作。空空泛泛地喊口號,蜻蜓點水,浮光掠影,是不會產生效果的。思想政治工作,內容上一定要貼近群眾,善於從群眾最關心、與群眾切身利益最密切的問題入手,把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要努力建立一支能夠與群眾心心相印、整天與群眾一起摸爬滾打、又善於做工作的基層思想政治工作隊伍。

江澤民:《通報中央政治局常委“三講”情況的講話》(2000年1月20日),《江澤民文選》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566—567頁

改進工作作風、領導作風,密切同人民群眾的聯系,要在繼承過去的優良傳統和總結歷史、現實經驗的基礎上,從思想教育和制度規定兩個方面入手,提出一套管用的教育辦法和制度規定,讓全體黨員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一體遵循。

江澤民:《黨的作風是黨的形象》(2001年8月21日),《江澤民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329頁

要以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為根本目的,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按照中央提出的“八個堅持、八個反對”,一靠教育,二靠制度,正確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著力解決黨的思想作風、學風、工作作風、領導作風和干部生活作風方面的突出問題,特別是要防止和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江澤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2002年11月8日),《江澤民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572—573頁

分享到:
(責編:秦華、趙晶)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