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黨的群眾路線重要論述摘編>>胡錦濤論述

胡錦濤論黨的群眾工作——關於提高群眾工作本領

中共中央宣傳部理論局

2013年05月30日09: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六、關於提高群眾工作本領

要始終把群眾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各項工作各個環節都細心研究群眾的利益,關心群眾疾苦,體察群眾情緒,努力運用說服教育、示范引導和提供服務等方法,做好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團結帶領群眾不斷前進。領導干部必須深入基層、深入群眾,特別是要到最困難的地方去,到群眾意見多的地方去,到工作推不開的地方去,同那裡的干部和群眾一道,努力排憂解難,化解矛盾,打開工作局面。

胡錦濤:《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理論研討會上的講話》(2003年7月1日),《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05年版,第371—372頁

做宣傳群眾、教育群眾的工作,要講究方式方法,善於擺事實、講道理,努力做到深入淺出、以理服人,使群眾能聽得明白、聽得進去,真正產生實際效果。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干部都要深入群眾、深入基層,著力提高宣傳群眾、組織群眾的本領,善於在服務群眾的過程中做好宣傳群眾、教育群眾的工作,把廣大群眾凝聚在黨和政府周圍,共同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而奮斗。

胡錦濤:《做好當前黨和國家的各項工作》(2004年9月19日),《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06年版,第317頁

要進一步完善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方式方法,完善信訪工作責任制,建立健全社會矛盾糾紛調處機制,把人民調解、司法調解、行政調解結合起來,依法及時合理地處理群眾反映的問題。要深入細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導群眾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達利益要求、解決利益矛盾。要積極預防和妥善處置群體性事件,堅持依法辦事、按照政策辦事,既依法維護群眾正當權益,又依法維護社會安定團結。

胡錦濤:《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提高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能力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2005年2月19日),《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06年版,第715頁

要認真研究和把握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特點和規律,深入做好組織群眾、宣傳群眾、教育群眾、服務群眾工作,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加強黨和國家方針政策宣傳教育,推行領導干部接待群眾制度,健全信訪工作責任制,及時了解群眾心聲和實際需求。

胡錦濤:《扎實做好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工作 為經濟社會發展創造良好社會環境》(2010年9月29日),《人民日報》2010年9月30日

要主動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社會管理發展變化,積極推動社會管理體制機制創新,健全民主制度,建立健全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調、公眾參與的社會管理格局,加強社會管理基層基礎建設,提高基層群眾自治組織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能力,加強社會組織管理和服務體系建設,提高社會管理信息化水平。

胡錦濤:《扎實做好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工作 為經濟社會發展創造良好社會環境》(2010年9月29日),《人民日報》2010年9月30日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們必須深入研究和把握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新特點新要求,在總結運用成功經驗和有效做法的基礎上不斷創新,綜合運用法律、政策、經濟、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協商、疏導等辦法,注意運用現代科技,提高群眾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胡錦濤:《在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上的講話》(2010年10月18日)

要在密切聯系群眾上下功夫,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淺出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把實際情況和工作部署講清楚,了解群眾疾苦,了解群眾所思、所盼、所憂,做到人對人、面對面、手拉手、心連心做群眾工作。要在增進信任上下功夫,堅持相信群眾,虛心聽取群眾意見,尊重人、理解人、關心人,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使自己成為群眾的貼心人。要在解決實際問題上下功夫,堅持教育群眾和服務群眾相統一,既要解決思想認識問題,又要幫助群眾解決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困難,尤其是要努力滿足群眾在教育、勞動就業、社會保障、醫療衛生、住房等方面的基本需求,熱情幫助困難群眾和特殊人群,不斷改善群眾生產生活條件,使群眾發自內心地擁護黨和政府。要在增強法制觀念上下功夫,嚴格按照法律和政策規定開展工作,主動向群眾宣傳法律知識和政策規定,引導群眾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達利益訴求、解決利益糾紛,依法保障人民群眾權益。要在搞好示范引導上下功夫,牢記身教重於言教的道理,以廣大黨員干部的模范行動影響和帶動群眾,重視用群眾中涌現出來的先進人物教育群眾,使群眾學有榜樣、趕有目標,增強群眾工作親和力和感染力。要在運用現代科技手段上下功夫,深入研究網上輿論引導的特點和規律,主動佔領網上思想輿論陣地,把群眾工作做得有聲有色、豐富多彩。

胡錦濤:《在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上的講話》(2010年10月18日)

群眾工作是貫穿黨和國家工作各領域各方面的經常性工作,採取臨時抱佛腳、三天打魚兩天晒網的態度是做不好的,必須建立健全制度、認真執行制度,提高規范化、制度化水平。

胡錦濤:《在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上的講話》(2010年10月18日)

我們要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完善群眾工作制度,特別是要把基層創造的好做法上升為制度。要健全服務群眾制度,充分發揮黨組織和黨員在服務群眾中的帶頭、推動、督促、保証作用。要健全聯系群眾制度,創新聯系群眾方式,做到機關工作重心下移、基層干部堅守一線、領導干部深入基層。要健全信訪制度,加強信訪聯席會議制度建設。領導干部要親自接待群眾來訪、親自處理群眾信訪中提出的重要問題。要健全黨和政府主導的維護群眾權益機制,健全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工作機制,完善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機制,積極預防和有效化解矛盾糾紛。

胡錦濤:《在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上的講話》(2010年10月18日)

新形勢下群眾工作需要大家共同來做。各級黨委、人大、政府、政協和工會、共青團、婦聯等人民團體都要高度重視和主動開展群眾工作,同時要支持統一戰線各界人士、城鄉基層自治組織、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行業組織、社會中介組織等共同做群眾工作,形成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群眾工作合力,不斷開創群眾工作新局面。

胡錦濤:《在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上的講話》(2010年10月18日)

分享到:
(責編:秦華、趙晶)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