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黨的群眾路線重要論述摘編>>胡錦濤論述

胡錦濤論黨的群眾工作——關於群眾工作主要任務

中共中央宣傳部理論局

2013年05月30日09: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五、關於群眾工作主要任務

各級領導干部要堅持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傾聽群眾呼聲,關心群眾疾苦,時刻把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尤其要關心那些生產和生活遇到困難的群眾,深入到貧困地區、困難企業中去,深入到下崗職工、農村貧困人口、城市貧困居民等困難群眾中去,千方百計地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要通過扎實有效的工作,實實在在地為群眾謀利益,帶領群眾創造自己的幸福生活。

胡錦濤:《堅持發揚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努力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2002年12月6日),《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05年版,第84頁

必須看到,我們的事業在發展,社會在進步,人民群眾的利益需求也在發展。實現群眾的願望,滿足群眾的需要,維護群眾的利益,是一個動態的不斷發展的過程。我們要細心體察群眾願望和利益要求的變化,使我們的政策措施更全面、更准確地反映群眾利益,使我們的工作更好地、更有力地體現群眾的利益。同時,要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引導和幫助群眾正確認識眼前利益和長遠利益、自身利益和集體利益的關系。

胡錦濤:《在全國防治非典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03年7月28日),《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05年版,第404—405頁

越是矛盾突出,越是問題復雜,越要耐心細致地做好宣傳群眾、教育群眾的工作,引導群眾正確分析形勢,正確理解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正確處理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局部利益和整體利益、當前利益和長遠利益的關系,正確認識自己的根本利益和實現自身利益的途徑,自覺為改革發展穩定貢獻力量。要在群眾中深入開展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的教育,深入進行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的教育,深入開展國情教育,深入進行思想道德教育,特別要加強民主法制教育,深入開展思想政治工作,引導和幫助群眾學會運用正確的手段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

胡錦濤:《做好當前黨和國家的各項工作》(2004年9月19日),《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06年版,第317頁

在改革不斷向縱深發展的今天,許多利益關系和社會矛盾往往匯集在基層,這就要求基層干部不斷提高協調關系、化解矛盾的能力。要深入了解和善於兼顧不同方面群眾的利益,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依法及時合理地處理群眾反映的問題,尤其要注意解決好在土地征用、城鎮拆遷、企業重組改制和破產過程中維護群眾利益的問題。要切實關心群眾的生產生活,凡是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都要當作大事來對待,凡是群眾提出的意見都要真心實意地去聽取。

胡錦濤:《要重視、關心和愛護廣大基層干部》(2004年10月2日),《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06年版,第363頁

要深入做好新形勢下黨的群眾工作。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大量工作同黨的群眾工作有密切聯系,要求我們把聯系群眾、宣傳群眾、組織群眾、服務群眾、團結群眾的工作做得更好。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干部都要堅持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帶著深厚的感情做群眾工作,千方百計把群眾工作做深、做細、做實。

胡錦濤:《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提高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能力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2005年2月19日),《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06年版,第717頁

要適應我國利益格局變化和利益主體多元化的客觀要求,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更加注重社會公平正義,正確反映和兼顧不同方面群眾的利益,抓緊完善利益協調機制,以擴大就業、健全社會保障體系、理順分配關系、發展社會事業、維護社會穩定等為著力點,努力讓全體人民共享改革發展的成果。

胡錦濤:《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八十五周年暨總結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大會上的講話》(2006年6月30日),《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中央文獻出版社2008年版,第532—533頁

要深刻認識和把握新形勢下人民內部矛盾的特點,探索化解人民內部矛盾的正確途徑和有效方法,積極解決勞動就業、社會保障、醫療衛生、教育收費、收入分配、土地征用、房屋拆遷、庫區移民、企業改制、安全生產、環境污染和社會治安等方面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努力避免因為決策失誤和工作不當引起群眾不滿,注重從源頭上減少人民內部矛盾的發生。

胡錦濤:《在中共十六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06年10月11日),《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中央文獻出版社2008年版,第689頁

要按照推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的要求,加快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調整國民收入分配結構,增加城鄉居民收入,加強和改善公共服務,加快構建覆蓋全體居民的終身教育體系、就業服務體系、社會保障體系、醫療保障體系、住房保障體系,努力滿足人民群眾在教育、勞動就業、社會保障、醫藥衛生、住房等方面的基本需求,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胡錦濤:《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3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2010年9月6日),《人民日報》2010年9月7日

分享到:
(責編:秦華、趙晶)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