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黨的群眾路線重要論述摘編>>胡錦濤論述

胡錦濤論黨的群眾工作——關於群眾工作的重要性

中共中央宣傳部理論局

2013年05月30日10: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關於群眾工作的重要性

“樂民之樂者,民亦樂其樂﹔憂民之憂者,民亦憂其憂。”人心向背,是決定一個政黨、一個政權盛衰的根本因素。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理論路線和方針政策以及全部工作,隻有順民意、謀民利、得民心,才能得到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才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胡錦濤:《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理論研討會上的講話》(2003年7月1日),《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05年版,第370頁

我們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地位從根本上說都來自於人民。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是黨執政最牢固的政治基礎和最深厚的力量源泉。離開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地位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能否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對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地位最根本的考驗。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這是為人類社會發展所反復証明了的真理。

胡錦濤:《在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2005年1月11日),《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06年版,第593—594頁

一個政黨,如果不能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如果得不到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就會失去生命力,更談不上先進性。我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我們黨無往而不勝的法寶,也是我們黨始終保持先進性的法寶。

胡錦濤:《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八十五周年暨總結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大會上的講話》(2006年6月30日),《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中央文獻出版社2008年版,第535頁

保障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經濟、政治、文化、社會權益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要求,是黨和國家的神聖職責,也是發揮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最重要最基礎的工作。

胡錦濤:《在2010年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的講話》(2010年4月27日),《人民日報》2010年4月28日

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由於經濟體制深刻變革、社會結構深刻變動、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思想觀念深刻變化,由於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短期內難以根本解決,人民內部各種具體利益矛盾難以避免地會經常地大量地表現出來。雖然人民內部矛盾是在全體人民根本利益一致基礎上的矛盾,但必須高度重視,下大氣力做好工作,以激發社會活力、增強人民團結,促進黨和國家事業更好發展。

胡錦濤:《扎實做好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工作 為經濟社會發展創造良好社會環境》(2010年9月29日),《人民日報》2010年9月30日

高度重視群眾工作,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發揮人民首創精神,是由我們黨的性質決定的,也是由我們黨的根本宗旨決定的。群眾是真正的英雄,是我們黨的力量源泉和勝利之本。黨和人民事業能不能順利發展,關鍵在我們黨能不能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能不能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胡錦濤:《在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上的講話》(2010年10月18日)

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干部要從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完成黨的執政使命、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戰略高度出發,堅持黨的群眾路線,深刻認識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帶著深厚感情做群眾工作,千方百計把群眾工作做深、做細、做實。

胡錦濤:《在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上的講話》(2010年10月18日)

以人為本、執政為民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生命根基和本質要求。

胡錦濤:《在十七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的講話》(2011年1月10日)

面對復雜多變的國內外環境,面對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要繼續抓住和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有效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完成“十二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具有決定性意義的基礎,必須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團結帶領人民群眾共同奮斗。

胡錦濤:《在十七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的講話》(2011年1月10日)

分享到:
(責編:秦華、趙晶)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