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新華時評:改作風要走群眾路線

呂夢琦

2013年06月28日16:44  來源:新華網

中央政治局日前召開會議,指出下一步要結合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發揚“釘釘子”的精神,進一步把八項規定精神落到實處。改作風要走群眾路線,要始終心系群眾福祉,以民意考量實績,以群眾滿意度檢驗改作風效果,讓廣大群眾成為改革發展的真正參與者和受益者。

人民群眾是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廣大黨員干部和全黨的優良作風都必須從人民中汲取源源不斷的營養。當前一些黨員干部滋生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嚴重侵害黨的肌體,說到底,就是因為脫離了人民群眾,用錯誤的金錢觀、權力觀、政績觀代替了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改進作風必須走群眾路線,正視群眾訴求,否則就是無本之木、無源之水,產生不了好影響、好效果。當前,社會的利益格局發生了巨大變化,各種矛盾錯綜復雜,生存環境破壞、暴力征地拆遷、收入差距拉大、區域發展不平衡等問題普遍存在。改進作風,首先就要敢於直面這些群眾反映最突出的矛盾,深入到群眾最需要的地方,解決群眾最關心的問題。敢不敢於、善不善於面對和解決這些問題,是作風好壞最好的試金石。沒有過硬的作風,就化解不了這些難題,也無法贏得群眾信任、經得住民意考量。

改進作風,還應廣納民意,引導群眾積極參與進來。要破除“四風”,深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必須以制度約束作為剛性約束,還需要緊緊依靠群眾力量,將黨員干部置於群眾監督之下。地方各級政府應當充分吸收群眾智慧,多聽群眾對於政府工作的真實感受,多聽群眾對於黨員干部的意見建議。不管是黨員干部開通微博多與網民在線交流,還是輕車簡從多到基層去走一走,都會對於改作風起到良好效果。我們相信,真正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地改作風,才能達到群眾滿意的效果。

黨與群眾就是魚水關系。唯有群眾才是改進作風最好的“清潔劑”和評價者﹔也唯有依靠群眾,才能使改作風收到實效,贏得民心,成為黨永葆青春的源泉。(新華網北京6月28日電 記者呂夢琦)

分享到:
(責編:程宏毅、趙晶)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