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中國聚焦:中共下決心整治“官場病”

2013年06月28日13:03  來源:新華網

按照中共十八大部署,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即將在全黨深入展開。

中央明確要求此次活動“要以縣處級以上領導機關、領導班子、領導干部為重點”,可謂抓住了解決突出問題的“牛鼻子”。輿論稱這是針對中國“官場”下的一劑猛藥。

當前,中國的干部隊伍總體是好的。但是,一些問題仍然嚴重。無論文山會海、形式主義,還是脫離群眾、脫離實際﹔無論精神懈怠、貪圖名利,還是鋪張浪費、奢靡享樂,在一些領導機關、領導班子、領導干部身上表現尤其突出。更有甚者,一些領導干部理想信念動搖,宗旨意識淡薄,以權謀私、腐化墮落。

從“三公”經費超額支出,到跑官要官等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從吃拿卡要和接受會員卡、商業預付卡,到搞“形象工程”、“政績工程”和各種節慶、論壇、招商會、國際性會議泛濫﹔從濫建樓堂館所,到部分領導干部辦公用房、住房、配車、秘書配備、公務接待、警衛、福利、休假等工作生活待遇超標……一系列現象飽受群眾詬病,被譏為新的“官場病”。

“官場病”的滋生蔓延給中共帶來了嚴峻挑戰,嚴重損害了黨群、干群關系,侵蝕著黨的形象和威信,威脅著黨的執政合法性。

隨著經濟體制深刻變革、社會結構深刻變動、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思想觀念深刻變化,中國社會出現了主體多元化、利益多元化、需求差異化、各種矛盾多發化等全新挑戰,如果中共的群眾工作做不好,就無法實現十八大提出的既定目標。

脫離群眾的問題集中表現在“四風”問題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可以說,“四風”在當前中國“官場”屢見不鮮。究其根本,其滋生蔓延是一些黨政領導干部日益脫離群眾、大搞待遇“特殊化”、“魚水關系”蛻變為“油水關系”所致。

吉林大學行政學院副教授馬雪鬆表示,“官場病”是官場生態文化和運行模式中的不正常現象,它是封建殘余思想在當代中國黨政系統的沉渣泛起。此次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表明中共已經清醒認識到脫離群眾的執政危機,更加注重從思想觀念、組織體系和權力結構等方面解決頑疾。

中共此次整治“官場病”,可謂下了決心。根據中央政治局專門會議的部署,中共將進一步完善干部政績考核評價體系,用科學的政績考核“指揮棒”推動作風轉變﹔樹立正確用人導向,讓作風好的干部受到重用,讓作風不好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懲戒﹔深化改革、轉變職能,從體制機制上堵塞滋生不正之風的漏洞,以改革的辦法固化作風建設成果。這都說明,這是要著力從制度上解決問題。

歷史經驗反復証明,隻有黨的群眾路線不折不扣地貫徹執行,黨和國家的事業才會順利發展並長盛不衰,人民的利益才會最大實現並獲根本保障。這也是中共從蘇聯東歐共產黨變質垮掉中吸取的深刻教訓。

成立92年來,雖然中共所處的歷史地位、歷史環境、所擔負的歷史任務均發生了根本性變化和重大變化,但密切聯系群眾這個黨的基本特征不僅不能改變,而且還要隨著形勢的新變化而不斷升華和光大--這正是中國共產黨保持生命力的根本。(新華網北京6月28日電 記者李鯤 王建華)

分享到:
(責編:程宏毅、趙晶)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