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新華社評論員:以優良作風凝聚共同奮斗的力量

2013年06月26日10:01  來源:新華網

作風建設是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專門會議,聚焦作風問題,密切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對照檢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的情況,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研究加強作風建設的措施和制度,宣示了黨要管黨的堅強決心,讓全黨和全國人民看到了中央從嚴治黨的堅實行動。

“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絕對不做。”中央政治局帶頭抓改進作風,這是中央政治局發揮領導作用的一項基本要求,也是對中央關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首先在中央政治局開展精神的具體落實。半年來,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各地各部門積極跟進,八項規定全面貫徹,有效遏制了迎來送往、文山會海、鋪張浪費等不良現象,黨員干部宗旨意識和群眾觀點有增強,黨風政風有改進,社會風氣有好轉。這充分表明,隻要領導干部特別是黨的高級干部時時處處以身作則,就能上行下效、產生強大示范效應,全黨就會擁有改進作風的強大力量,推動教育實踐活動深入開展、取得實效。

作風問題關系黨的事業興衰,事關執政根基的鞏固和執政能力的提高。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是橫亙在黨和群眾間的無形之牆,是損害黨群干群關系的重要根源,更是滋生腐敗的土壤溫床。中央決定把這次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任務聚焦到作風建設上,目的就在於通過“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集中解決“四風”問題,打破阻隔,健康肌體,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使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作風優良是黨的戰斗力生成的基礎,是提高執政能力的保障。在長期執政的條件下,黨面臨的形勢十分復雜,“四大考驗”愈加嚴峻,“四大危險”越發凸顯,如何夯實執政之基、鞏固執政地位,履行好執政興國的職責,肩負起實現中國夢的歷史使命,對各級領導干部的政治品格、領導能力、工作作風,都是“直接的、經常的、重大的考驗”。唯有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所提的五點要求,不斷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增強觀大勢、謀大事的本領,全面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發揮模范帶頭作用,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才能不辱使命,不負重托,以優良作風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凝聚起來,為實現黨的十八大確立的目標任務和民族復興偉大夢想而共同奮斗。

“五點要求”既是改進作風的重要遵循,也是領導干部提高履職能力的根本方法。黨員干部要深刻認識到,“四風”表面上是作風問題,實質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出了問題,是由於思想上放鬆了堅持以馬克思主義政治觀對照自己、改造自己、提高自己。“四風”盛則能力衰。作風不正、不硬、不良,就會意志消退、情趣低下、視野狹窄、本領退化,缺乏觀大勢的意識和謀大事的能力﹔就會盲目自信,妄自尊大,一言堂,拍腦袋,背離民主集中制的要求,不能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會行為失范、節操失守甚至腐化墮落﹔就會脫離實際、疏離群眾,丟掉“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傳家寶,損害黨的執政生命線。

掃除“四風”,才能正黨風、促政風、帶民風,不斷密切黨和群眾的血肉聯系,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始終做到為民務實清廉。從加強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識教育,到強化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帶頭作用﹔從嚴格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到用好政績考核“指揮棒”﹔從樹立正確用人導向,到從體制機制上堵塞滋生不正之風的漏洞﹔從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法抓作風建設,到加強問責,健全監督體系,自上而下深化改進作風的行動正在進行時,順應群眾期待、適應時代要求,始終保持黨的優良作風沒有完成時。這是一個立黨為公的政黨賡續傳統、自我淨化的主動選擇,也是一個執政為民的政黨凝聚民心、再鑄輝煌的制勝法寶。(新華網北京6月25日電)

分享到:
(責編:程宏毅、趙晶)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