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要聞要論>>重要評論

《瞭望》:以高度的歷史責任感堅決掃除“四風”

2013年06月24日09:12  來源:瞭望新聞周刊

  “四風”蔓延,將割裂黨與人民血脈相連的臍帶,最終會失去人心,帶來“不測之憂”。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及時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表明我們黨絕不會聽任“四風”危害黨和人民的事業,體現了高度的歷史責任感

  文/慎海雄

  一場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題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正在黨內自上而下地開展。對作風之弊、行為之垢來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順乎黨心民意。全黨全社會熱烈期待通過這場教育實踐活動,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夯實黨的執政之基。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就是要使全黨同志牢記並恪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以優良作風把人民緊緊凝聚在一起,為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而努力奮斗。

  植根人民、服務人民,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與人民同呼吸共奮斗,為人民謀利益,是我們黨的力量之源。“樂民之樂者,民亦樂其樂﹔憂民之憂者,民亦憂其憂。”中國共產黨領導革命和建設90多年的歷程清晰地表明,正是因為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的群眾觀點,黨才贏得億萬人民矢志不渝的堅定支持﹔正是因為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方法,黨的正確主張才會變成群眾的自覺行動,進而形成推動歷史發展的洪流。

  “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歷史經驗証明,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黨最大的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就是脫離群眾。我們黨多次強調,黨的先進性和黨的執政地位都不是一勞永逸、一成不變的,過去先進不等於現在先進,現在先進不等於永遠先進﹔過去擁有不等於現在擁有,現在擁有不等於永遠擁有。換言之,如果我們黨離開了群眾,就喪失了執政基礎,也沒有了執政理由。

  在新的歷史階段,黨的執政條件和環境發生了深刻變化,黨員干部隊伍的狀況也發生了深刻變化,黨群干群關系面臨許多新的嚴峻考驗。正如習總書記告誡全黨的那樣: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黨內脫離群眾的現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現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上。我們要對作風之弊、行為之垢來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

  以優良作風把人民緊緊凝聚在一起,首先必須旗幟鮮明地掃除“四風”,喚回清風正氣。從當前有些地方和單位暴露的問題看,“四風”問題決非個別和偶然。人民群眾對我們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是擁護的,但一些黨員干部的做派和風氣,則令他們側目。形式主義,不僅僅是虛擲民力財力做無用功,更助長了瞞和騙的歪風惡習,人民群眾對此洞若觀火,一些笑話中透出鄙夷不屑﹔官僚主義,不僅僅是高高在上、麻木冷漠,更一方面人為制造矛盾,另一方面又貽誤化解矛盾的時機,影響和諧穩定﹔享樂主義,不僅讓一些黨員干部墮落變質、走上違法亂紀的犯罪道路,更嚴重損害黨和政府的形象﹔奢靡之風,不僅造成浪費,更嚴重疏遠民心。“儉,德之共也﹔侈,惡之大也。”這是先賢總結成敗得失的古訓,然而有的地方一些領導干部卻如敗家子般肆意揮霍,或大興土木搞形象工程,或驕奢淫逸揮金如土,引起人民群眾的極度反感厭惡。更有甚者,有的領導干部把人民賦予的權力用來尋租,挖空心思地從盲目鋪攤子、上項目中撈好處、搞腐敗,最終踏上不歸路。

  蘇東坡在《晁錯論》中警示:“天下之患,最不可為者,名為治平無事,而其實有不測之憂。坐觀其變而不為之所,則恐至於不可救。”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與我們黨的宗旨與價值追求永遠水火不容、格格不入。“四風”蔓延,將割裂黨與人民血脈相連的臍帶,最終會失去人心,帶來“不測之憂”。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及時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表明我們黨絕不會聽任“四風”危害黨和人民的事業,體現了高度的歷史責任感。全黨同志都必須警覺起來、行動起來。

  “民者,萬世之本也,不可欺。”以優良作風把人民緊緊凝聚在一起,需要具體措施做保障。一具體就深入。在這次教育實踐活動中,中央明確提出要聚焦到“四風”上,對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不能“走神”,不能“散光”﹔要對照“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著眼於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這些具體而明確的要求,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狠抓作風建設的堅定決心,必將在教育實踐活動中得到扎實有效的貫徹。

  “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人民永遠是我們的靠山。以優良作風把人民緊緊凝聚在一起,我們必定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偉大中國夢的歷史征程中,無往不勝,所向披靡!

分享到:
(責編:秦華、趙晶)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