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要聞要論

新華社評論員:對症下藥“治治病”

——五評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2013年06月22日10:21  來源:新華網

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是延安整風的基本方針和成功經驗,也是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要求的重要內容。在黨長期執政條件下,按照“治治病”的要求搞好教育實踐,對於改作風、正黨風、促政風,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四風”問題,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

治治病,就是要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區別情況、對症下藥。通過多種方式組合施治,除已有之病,防未然之病,讓黨員作風更過硬,組織肌體更健康,就能更加有效地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

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手中有人民賦予的公權力,掌握著很多公共資源。這是為百姓辦事謀福利的工作之需和基本條件,同時也讓領導干部經受種種“糖衣炮彈”的考驗。如果宗旨意識不強,自律精神不足,防范措施不嚴,懲戒力度不大,自身的免疫力難免會下降,就抵御不住誘惑的侵蝕而在思想和行為上生出各種“病灶”。

人吃五谷得百病。有了病,不能諱疾忌醫。治病,首先要查清病灶,找准病因。這次教育實踐活動聚焦於作風建設,集中解決“四風”問題,就是要從“四風”入手,給黨員干部把把脈、查查體,根據存在問題的不同程度與性質,該教育提醒的敲敲警鐘,該進行查處的絕不姑息,緊緊圍繞不正之風的源頭和突出問題,以專項治理的方式逐一解決,務求實效。

治病是為了救人。要堅持區別情況,對症開方,恰當施治。既不搞小病不治、放鬆要求,也不搞大病小治、避重就輕,而是根據作風問題的程度、產生的影響以及造成的危害,給予相應的處理。對存在一般性作風問題的干部,立足於教育提高,促其改進﹔對群眾意見大且不能認真查擺問題、沒有明顯改進的干部,則進行組織調整﹔對發現的重大違紀違法問題,要及時移交紀檢監察機關或司法機關,依照黨紀國法嚴肅查處。

懲前更是為了毖后。查處已有問題,一方面在於發揮懲罰追責的作用,讓那些存在問題、犯了錯誤的黨員干部付出應有的代價,用懲戒的方式教育挽救本人。另一方面,更意在向廣大黨員干部發出作風警示,進行案例教育,以儆效尤,防患於未然,避免誤入歧途,走上邪路。此外,通過查處問題發現制度的漏洞,盡快彌補,盡早完善,也有利於推動確保優良作風的制度日臻嚴密科學,充分發揮制度約束防范的長效機制。

作風是能力的保障,也是力量的源泉。追根溯源查病因,干淨徹底除病灶,黨員受到教育,作風得到歷練,就能不斷提高黨員干部的群眾工作能力。群眾對黨員干部作風能力的評價,主要就看能不能給百姓多解難題、多辦實事、多辦好事。在實踐中發現並重用那些對群眾有感情、為群眾辦實事、得到群眾擁護的干部,樹立正確用人導向,群眾路線就能通過有力的組織引導得到更為有效的貫徹落實。

黨的光輝歷史深刻昭示,始終加強作風建設,堅持並用好群眾路線這個傳家寶,是黨不斷發展壯大的制勝法寶。以更大的熱情、更強的能力和更務實的工作服務人民,讓群眾從教育實踐活動中受益,黨的肌體就能始終強健,黨的根基才能堅如磐石。 (評論員 王甘武)

分享到:
(責編:權娟、趙晶)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