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要聞要論

新華社評論員:自我淨化“洗洗澡”

——四評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2013年06月22日10:20  來源:新華網

讓身體洗洗澡,是為了保持肌體的衛生和健康﹔給思想和行為洗洗澡,能清除不良作風和習氣。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認認真真“洗洗澡”,是發現問題進而解決問題的邏輯必然,也是革除“四風”之垢、密切黨群干群關系的關鍵環節。

“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風的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深入分析發生問題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為上的灰塵,保持共產黨人政治本色。”面對中央明確要求,廣大黨員干部能否勇於清掃自己思想和行為上的“灰塵”,以實際行動掃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交出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教育實踐活動答卷,是對每個黨員干部宗旨意識和黨性原則的考驗。

自我淨化“洗洗澡”,要以解決思想和行為兩方面問題為目標。“四風”問題在一些領導機關、領導班子和黨員干部身上不同程度地存在,既是思想消極、行為跑偏的“病灶”,也是思想認識深處的“病因”,彼此互為表裡。必須實行內外兼治,把“四風”行為及其背后的思想“灰塵”進行一次徹底的大清洗,才能既解決思想問題又解決實際問題,做到外化於形、內化於心。

自我淨化“洗洗澡”,批評和自我批評是必需的手段。歷史經驗表明,“批評的武器一定不能丟”。黨員干部積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既是查找問題發現不足的好辦法,同時也是敢於亮丑、不怕揭短的高姿態。有了這種勇氣和胸襟,廣大群眾才會打消顧慮、暢所欲言,掏心窩、講實情,形成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寬鬆氛圍和良性互動,群眾“雪亮的眼睛”才能充分發揮作用,幫助黨員干部洗去塵垢。

自我淨化“洗洗澡”,要以強有力的手段常抓不懈。作風問題具有反復性和頑固性,往往是抓一抓,好一點,鬆一鬆,又抬頭,搞不好就會變成一陣風,變成夾生飯。正因此,中央強調必須以整風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相信和依靠群眾,切忌泛泛而談,力戒流於表面,誠心誠意依靠群眾、接受監督,確保教育實踐活動不走過場,緊緊圍繞群眾關注的突出問題,從面上查,往根上治,把自我淨化“洗洗澡”的成果體現到實際問題的破解上,反映在工作作風的改變中。

要實現常洗常干淨,鞏固自我淨化的成果,最終還要靠制度。通過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廢止不適用的制度來提高制度的約束力和有效性。制度一經形成,就要嚴格遵守執行,絕不允許做變通、搞例外。讓制度充分發揮硬約束、管長遠的作用,就能使排查作風之弊、掃除行為之垢的工作不因時間的推移而減弱,不因活動的完成而終止。

為民、務實、清廉是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順應時代要求、肩負人民期待的中國共產黨人必將通過推動作風好轉,引領全國各族人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不斷作出新的貢獻。

分享到:
(責編:權娟、趙晶)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