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新華社評論員:端正行為“正衣冠”

——三評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2013年06月21日08:23  來源:新華網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中央把“正衣冠”作為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總要求之一,意在強調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應加強自我約束、努力自我淨化、實現自我完善,以身作則,率先垂范,發揮模范帶頭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正衣冠,主要是按照為民務實清廉的要求,勇於正視缺點和不足,嚴明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敢於觸及思想、正視矛盾和問題,從自己做起,從現在改起,端正行為,自覺把黨性修養正一正、把黨員義務理一理、把黨紀國法緊一緊,保持共產黨人良好形象。”能否把“正衣冠”的要求理解到位、落實到位,直接影響教育實踐活動的實際效果。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黨員干部也不可能不犯錯誤,也難免會有這樣那樣的缺點和不足。面對思想、行為上的種種問題,是勇於正視、敢於觸及,還是視而不見、消極回避,考驗著黨性覺悟,也測試出自我糾正、淨化的能力。心底無私天地寬。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中國共產黨人,理當擁有自律的意識、自糾的勇氣,以立得正、行得端贏得人民信任,肩負起團結帶領人民實現中國夢的歷史使命。

“正衣冠”,就要“吾日三省吾身”,經常問一問自己“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牢記黨的宗旨,不忘責任擔當﹔就要按照為民務實清廉的要求,經常審視自己的言行有沒有將之貫徹落實好﹔就要時刻對照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查一查底線是否堅守、職責是否履行、節操是否秉持。隻要在思想上繃緊自我約束、自我完善這根弦,就能做到衣冠正、行為端。

當前,在一些黨員干部身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不同程度存在,如做工作重形式輕內容,靠文山會海去落實中央要求、工作部署﹔深居機關大院,高高在上,遠離實際,脫離群眾,不觸及和解決現實問題﹔干工作無精打採,搞享受樂此不疲,公款埋單,揮霍浪費,在推杯換盞間丟棄操守,於聲色犬馬中腐化墮落。凡此種種,中央明令禁止,群眾深惡痛絕,社會影響惡劣,嚴重損害黨的形象,絕不可容忍姑息。

保持良好形象,衣冠不可一日不正。壞習慣不是一天養成的,好形象也非一日一時可以樹立。隻有持之以恆“正衣冠”,不斷加強黨性修養,始終恪盡黨員義務,嚴格遵守黨紀國法,全心全意為民服務,才能在群眾中樹起公信力,保持好形象。

“正衣冠”歸根到底不在嘴上在行動。要把“正衣冠”的要求落實到日常工作裡,體現在實際行動中。不僅要自己“正衣冠”,更要開門“正衣冠”,虛心聽取群眾評議,自覺接受群眾監督,真正樹立起群眾滿意、經得起時間檢驗的良好形象。

一身正氣,兩袖清風﹔夙夜在公,勤勉為民。歷經90多年風雨磨礪、傳承積累,中國共產黨人塑造的光輝形象來之不易,全體黨員干部必須倍加珍惜,自覺維護。在筑就民族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上,以良好的形象贏得民心,凝聚起實現偉大夢想的磅礡力量。(新華網北京6月20日電 新華社評論員)

分享到:
(責編:程宏毅、趙晶)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