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要聞要論>>重要評論

掃除“四風”才能夯實黨的執政之基

2013年06月20日08:4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6月19日電(記者 慎海雄)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指出,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黨隻有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始終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才能做到堅如磐石。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就是要把為民務實清廉的價值追求深深植根於全黨同志的思想和行動中,夯實黨的執政基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使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具有廣泛、深厚、可靠的群眾基礎。

  民為邦本,本固邦寧。為政之要,惟在得人。我們黨領導中國革命與建設,最寶貴的一條經驗就是必須始終保持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敬畏百姓、贏得人心。然而,正如習總書記指出,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黨內脫離群眾的現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現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上。

  “四風”不僅損害黨的形象,更嚴重損害了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如果任其滋長蔓延,黨的凝聚力創造力戰斗力就無從談起,失掉人心也絕非危言聳聽。因此,蕩滌“四風”,關乎黨的生死存亡,關乎中國夢的實現。

  為此,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基於深刻的危機意識和高度的歷史責任感,狠抓作風建設,出台八項規定,以實實在在的行動讓人民群眾感受到黨風好轉的新氣象,得到了全黨全社會的廣泛贊譽。

  但是,我們必須清醒地意識到,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作風建設未有窮期,革除積弊需要持之以恆的努力。例如,八項規定后,一方面各地各部門雷厲風行貫徹落實,人民群眾無不拍手稱快,另一方面也有個別單位和地方“光打雷不下雨”,滿足於以文件落實文件,甚至對中央規定大搞變通。有的權力部門的干部吃拿卡要已成習慣,漠視民生疾苦,追逐部門與個人的私利。一些地方的群眾反映,現在的政府衙門越修越威武越氣派,門口的保安也越來越多,可老百姓越來越感到門難進、事難辦。有的群眾感嘆,平常寧願繞道走也不願路過政府大門口,怕被無端招惹是非。凡此種種,都可以從“四風”裡找到根子。

  對此,我們黨的認識一直是清醒的。如果不採取果斷有力的措施對黨內作風之弊來一次大掃除,如果黨群干群關系不全面改善和鞏固,勢必阻礙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宏偉目標的如期完成,阻礙中國人民實現中國夢。而如果我們黨脫離了群眾,得不到群眾的支持,就喪失了執政基礎。

  “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全黨“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對作風之弊、行為之垢來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以優良作風凝聚黨心民心,鞏固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關鍵時刻做出的關鍵抉擇,有著迫切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掃帚不到,灰塵照例不會自己跑掉。”黨的作風建設首先要靠我們黨自身來解決。這次教育實踐活動主要任務聚焦到作風建設上,集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這是切准了穴位、抓住了要害、把住了關鍵。從當前的情況看,“四風”是黨內作風之弊、行為之垢的集中體現。通過徹底的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來滌蕩“四風”,並建立長效機制杜絕反復,才能確保清風長駐。隻有為民務實清廉的價值追求更深地植根於全黨的思想和行動中,才能夯實黨的執政之基,進而在全黨全社會匯聚起追夢圓夢的強大正能量,為實現我們的崇高使命而不懈奮斗。

分享到:
(責編:秦華、趙晶)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