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要聞要論>>重要評論

新華社評論員:密切黨群干群關系的重大舉措

2013年06月19日11:29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一個始終牢記宗旨使命的政黨,才會在前行中不忘從哪裡來、到哪裡去﹔一個善於不斷自我淨化的政黨,才能保持生機與活力。

18日,中央召開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對全黨開展教育實踐活動進行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就是要使全黨同志牢記並恪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以優良作風把人民緊緊凝聚在一起,為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而努力奮斗。”開展這次教育實踐活動,體現了我們黨在深刻變化的執政環境中的戰略考量,是黨在新形勢下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重大舉措﹔融入了我們黨對歷史經驗的深刻認識和對傳統法寶的繼承弘揚,是黨夯實執政根基,鞏固執政地位,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的必然要求,對於堅持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實現中國夢具有重大意義。

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縱觀古今中外的歷史,人心向背不僅決定著國家政權的命運,也形成了歷史的基本走向。人民是歷史的主體,也是黨的事業立足的根基、成長的血脈、力量的源泉。歷史深刻昭示,群眾路線是黨的傳家寶、生命線。隻有牢記為民宗旨,永葆為民本色,才能夯實執政之基,始終成為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核心力量。面對“四大考驗”,隻有強化宗旨意識,筑牢思想根基,站穩群眾立場,黨才能有效應對“四大危險”,做到堅如磐石。

放眼神州,國家綜合實力大幅躍升,人民生活顯著改善,執政資源不斷擴大,黨的執政地位得到進一步鞏固。但與此同時,改革已進入深水區、攻堅期,錯綜復雜的利益潛流涌動,多樣多變的思想交融激蕩。無論是排除思想觀念的障礙,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還是擴大深化改革的公約數,凝聚攻堅克難的正能量,都需要有群眾的充分理解和積極參與,需要發揮群眾的智慧力量。堅持群眾路線,就是把黨的事業植根於群眾,接地氣、通靈氣、有生氣,從群眾中獲得源源不斷的前進動力,汲取破解發展難題的無窮智慧。

事業興衰成敗,能力至關重要。不斷提升執政能力,是為人民掌好權、執好政和造福於民的前提基礎。好的作風既是能力的保障,本身也是能力的具體體現。中央制定改進工作作風和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以作風為抓手加強黨的自身建設,著力提升執政能力,找到了關鍵,抓住了要害。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就是要對准有的領導機關、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中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從思想上教育、行動上糾正、制度上完善。狠剎“四風”,改進工作作風,就能更好地貼近群眾、服務群眾,激發和凝聚人民的智慧力量,使黨的事業和各項工作在人民的積極支持參與中獲得長足進步。

站穩群眾立場,走好群眾路線,貴在認識,重在行動,歸根結底要通過教育實踐活動為民辦實事、辦好事見到成效,切實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讓人民群眾在看得見、摸得著的實事中真真切切感受到黨的優良作風,體會到黨和人民的血肉聯系。群眾之所以對“四風”深惡痛絕,實質在於其違背了黨的性質和宗旨,損害群眾利益,疏離黨群關系。隻有在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教育實踐活動中樹立問題意識,在解決群眾關心的實際問題中改作風、求實效、創實績,才能讓人民受益,使人民滿意。

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用好傳家寶,堅守生命線,扎扎實實搞好教育實踐活動,以實際行動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充滿生機和力量的中國共產黨,必將團結帶領人民,引領中國巨輪駛向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彼岸。

分享到:
(責編:程宏毅、趙晶)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