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黨的群眾路線重要論述摘編>>毛澤東論述

毛澤東論黨的群眾工作——關於牢固樹立群眾觀點

中共中央宣傳部理論局

2013年05月30日10: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二、關於牢固樹立群眾觀點

共產黨員決不可脫離群眾的多數,置多數人的情況於不顧,而率領少數先進隊伍單獨冒進﹔必須注意組織先進分子和廣大群眾之間的密切聯系。這就是照顧多數的觀點。

毛澤東:《中國共產黨在民族戰爭中的地位》(1938年10月14日),《毛澤東選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525—526頁

群眾是真正的英雄,而我們自己則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這一點,就不能得到起碼的知識。

毛澤東:《〈農村調查〉的序言和跋》(1941年3、4月),《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790頁

共產黨的路線,就是人民的路線。

毛澤東:《在〈解放日報〉改版座談會上的講話》(1942年3月31日),《毛澤東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409頁

有無群眾觀點是我們同國民黨的根本區別,群眾觀點是共產黨員革命的出發點與歸宿。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想問題從群眾出發就好辦。

毛澤東:《切實執行十大政策》(1943年10月14日),《毛澤東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第71頁

“三個臭皮匠,合成一個諸葛亮”,這就是說,群眾有偉大的創造力。中國人民中間,實在有成千成萬的“諸葛亮”,每個鄉村,每個市鎮,都有那裡的“諸葛亮”。

毛澤東:《組織起來》(1943年11月29日),《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933頁

人民,隻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

毛澤東:《論聯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31頁

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一刻也不脫離群眾﹔一切從人民的利益出發,而不是從個人或小集團的利益出發﹔向人民負責和向黨的領導機關負責的一致性﹔這些就是我們的出發點。

毛澤東:《論聯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94—1095頁

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則,就是要使群眾認識自己的利益,並且團結起來,為自己的利益而奮斗。

毛澤東:《對晉綏日報編輯人員的談話》(1948年4月2日),《毛澤東選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318頁

我們的權力是誰給的?是工人階級給的,是貧下中農給的,是佔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廣大勞動群眾給的。我們代表了無產階級,代表了人民群眾,打倒了人民的敵人,人民就擁護我們。

毛澤東:《共產黨基本的一條就是直接依靠廣大人民群眾》(1968年),《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第12冊,中央文獻出版社1998年版,第581頁

分享到:
(責編:王新玲、孫琳)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