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黨的群眾路線重要論述摘編>>毛澤東論述

毛澤東論黨的群眾工作——關於自覺貫徹群眾路線

中共中央宣傳部理論局

2013年05月30日09: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三、關於自覺貫徹群眾路線

在我黨的一切實際工作中,凡屬正確的領導,必須是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這就是說,將群眾的意見(分散的無系統的意見)集中起來(經過研究,化為集中的系統的意見),又到群眾中去作宣傳解釋,化為群眾的意見,使群眾堅持下去,見之於行動,並在群眾行動中考驗這些意見是否正確。然后再從群眾中集中起來,再到群眾中堅持下去。如此無限循環,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確、更生動、更豐富。這就是馬克思主義的認識論。

毛澤東:《關於領導方法的若干問題》(1943年6月1日),《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99頁

我們應該走到群眾中間去,向群眾學習,把他們的經驗綜合起來,成為更好的有條理的道理和辦法,然后再告訴群眾(宣傳),並號召群眾實行起來,解決群眾的問題,使群眾得到解放和幸福。

毛澤東:《組織起來》(1943年11月29日),《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933頁

要聯系群眾,就要按照群眾的需要和自願。一切為群眾的工作都要從群眾的需要出發,而不是從任何良好的個人願望出發。……這裡是兩條原則:一條是群眾的實際上的需要,而不是我們腦子裡頭幻想出來的需要﹔一條是群眾的自願,由群眾自己下決心,而不是由我們代替群眾下決心。

毛澤東:《文化工作中的統一戰線》(1944年10月30日),《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12—1013頁

我們共產黨人好比種子,人民好比土地。我們到了一個地方,就要同那裡的人民結合起來,在人民中間生根、開花。

毛澤東:《關於重慶談判》(1945年10月17日),《毛澤東選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162頁

要在人民群眾那裡學得知識,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眾。所以要當先生,就得先當學生,沒有一個教師不是先當過學生的。而且就是當了教師之后,也還要向人民群眾學習,了解自己學生的情況。

毛澤東:《學習馬克思主義的認識論和辯証法》(1964年8月29日),《毛澤東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324頁

我們的干部中,自以為是的很不少。其原因之一,是不懂馬克思主義的認識論。因此,不厭其煩地宣傳這種認識論,是非常必要的。簡單地說,就是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

毛澤東:《學習馬克思主義的認識論和辯証法》(1964年9月25日),《毛澤東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324頁

分享到:
(責編:王新玲、孫琳)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