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黨的群眾路線重要論述摘編>>毛澤東論述

毛澤東論黨的群眾工作——關於始終站穩群眾立場

中共中央宣傳部理論局

2013年05月30日09: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四、關於始終站穩群眾立場

共產黨員在民眾運動中,應該是民眾的朋友,而不是民眾的上司,是誨人不倦的教師,而不是官僚主義的政客。共產黨員無論何時何地都不應以個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而應以個人利益服從於民族的和人民群眾的利益。

毛澤東:《中國共產黨在民族戰爭中的地位》(1938年10月14日),《毛澤東選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522頁

共產黨是為民族、為人民謀利益的政黨,它本身決無私利可圖。它應該受人民的監督,而決不應該違背人民的意旨。它的黨員應該站在民眾之中,而決不應該站在民眾之上。

毛澤東:《在陝甘寧邊區參議會的演說》(1941年11月6日),《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09頁

為什麼人的問題,是一個根本的問題,原則的問題。

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1942年5月),《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57頁

隻有代表群眾才能教育群眾,隻有做群眾的學生才能做群眾的先生。如果把自己看作群眾的主人,看作高踞於“下等人”頭上的貴族,那末,不管他們有多大的才能,也是群眾所不需要的,他們的工作是沒有前途的。

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1942年5月),《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64頁

國民黨也需要老百姓,也講“愛民”。不論是中國還是外國,古代還是現在,剝削階級的生活都離不了老百姓。他們講“愛民”是為了剝削,為了從老百姓身上榨取東西,這同喂牛差不多。喂牛做什麼?牛除耕田之外,還有一種用場,就是能擠奶。剝削階級的“愛民”同愛牛差不多。我們不同,我們自己就是人民的一部分,我們的黨是人民的代表,我們要使人民覺悟,使人民團結起來。在這個問題上,我們同國民黨是對立的,一個要人民,一個脫離人民。

毛澤東:《在中央黨校第二部開學典禮上的講話》(1943年8月8日),《毛澤東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第57—58頁

共產黨人的一切言論行動,必須以合乎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最大利益,為最廣大人民群眾所擁護為最高標准。

毛澤東:《論聯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96頁

共產黨就是要奮斗,就是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為人民服務。

毛澤東:《堅持艱苦奮斗,密切聯系群眾》(1957年3月),《毛澤東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285頁

分享到:
(責編:王新玲、孫琳)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