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黨的群眾路線重要論述摘編>>毛澤東論述

毛澤東論黨的群眾工作——關於群眾工作主要任務

中共中央宣傳部理論局

2013年05月30日09: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五、關於群眾工作主要任務

領導農民的土地斗爭,分土地給農民﹔提高農民的勞動熱情,增加農業生產﹔保障工人的利益﹔建立合作社﹔發展對外貿易﹔解決群眾的穿衣問題,吃飯問題,住房問題,柴米油鹽問題,疾病衛生問題,婚姻問題。總之,一切群眾的實際生活問題,都是我們應當注意的問題。

毛澤東:《關心群眾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34年1月27日),《毛澤東選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36—137頁

我們應該深刻地注意群眾生活的問題,從土地、勞動問題,到柴米油鹽問題。婦女群眾要學習犁耙,找什麼人去教她們呢?小孩子要求讀書,小學辦起了沒有呢?對面的木橋太小會跌倒行人,要不要修理一下呢?許多人生瘡害病,想個什麼辦法呢?一切這些群眾生活上的問題,都應該把它提到自己的議事日程上。應該討論,應該決定,應該實行,應該檢查。要使廣大群眾認識我們是代表他們的利益的,是和他們呼吸相通的。要使他們從這些事情出發,了解我們提出來的更高的任務,革命戰爭的任務,擁護革命,把革命推到全國去,接受我們的政治號召,為革命的勝利斗爭到底。

毛澤東:《關心群眾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34年1月27日),《毛澤東選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38頁

無產階級、農民、城市小資產階級的廣大群眾,有待於我們宣傳、鼓動和組織的工作。資產階級抗日派的和我們建立同盟,也還待我們的進一步工作。把黨的方針變為群眾的方針,還須要我們長期堅持的、百折不撓的、艱苦卓絕的、耐心而不怕麻煩的努力。

毛澤東:《為爭取千百萬群眾進入抗日民族統一戰線而斗爭》(1937年5月8日),《毛澤東選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278—279頁

一切空話都是無用的,必須給人民以看得見的物質福利。……我們的第一個方面的工作並不是向人民要東西,而是給人民以東西。我們有什麼東西可以給予人民呢?就目前陝甘寧邊區的條件說來,就是組織人民、領導人民、幫助人民發展生產,增加他們的物質福利,並在這個基礎上一步一步地提高他們的政治覺悟與文化程度。

毛澤東:《經濟問題與財政問題(節選)》(1942年12月),《毛澤東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467頁

群眾生產,群眾利益,群眾經驗,群眾情緒,這些都是領導干部們應時刻注意的。

毛澤東:《為中直軍直生產展覽會的題詞》(1943年11月),《解放日報》1943年11月24日

放手發動群眾,壯大人民力量,在我們黨的領導下,打敗侵略者,建設新中國。這是黨的七次代表大會的方針,我們要為這個方針奮斗。

毛澤東:《關於重慶談判》(1945年10月17日),《毛澤東選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162頁

最重要的是充分發動群眾,使我黨與人民密切結合起來。隻要廣大人民的力量增加到我們方面,就會使敵我力量發生有利於我的變化,建立鞏固根據地,使敵人無法戰勝我們。

毛澤東:《對東北局關於東北形勢及任務決議的修改意見》(1946年7月11日),《毛澤東文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第151—152頁

提出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以便團結全國各族人民進行一場新的戰爭——向自然界開戰,發展我們的經濟,發展我們的文化,使全體人民比較順利地走過目前的過渡時期,鞏固我們的新制度,建設我們的新國家,就是十分必要的了。

毛澤東:《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1957年2月27日),《毛澤東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216頁

分享到:
(責編:王新玲、孫琳)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