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黨的群眾路線重要論述摘編>>毛澤東論述

毛澤東論黨的群眾工作——關於提高群眾工作本領

中共中央宣傳部理論局

2013年05月30日09: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六、關於提高群眾工作本領

我們是革命戰爭的領導者、組織者,我們又是群眾生活的領導者、組織者。組織革命戰爭,改良群眾生活,這是我們的兩大任務。……我們不但要提出任務,而且要解決完成任務的方法問題。我們的任務是過河,但是沒有橋或沒有船就不能過。不解決橋或船的問題,過河就是一句空話。不解決方法問題,任務也只是瞎說一頓。

毛澤東:《關心群眾生活,注意工作方法》(1934年1月27日),《毛澤東選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39頁

從群眾中集中起來又到群眾中堅持下去,以形成正確的領導意見,這是基本的領導方法。在集中和堅持過程中,必須採取一般號召和個別指導相結合的方法,這是前一個方法的組成部分。

毛澤東:《關於領導方法的若干問題》(1943年6月1日),《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900頁

我們十分注意傾聽人民的意見。我們通過村、鄉鎮、區、縣的群眾大會,也就是我們區域內任何地方的群眾大會,通過黨員同各階層人士的交談,通過各種會議、報紙和群眾的來電來信等等一切能聽到人民呼聲的渠道,總是能發現群眾的真正的意見。

毛澤東:《同英國記者斯坦因的談話》(1944年7月14日),《毛澤東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第189頁

應通令一切黨、政、軍、民一齊動手做群眾工作,將一齊動手打敵人,一齊動手生產自給,和一齊動手做群眾工作三者結合起來。總之,一切依靠最廣大群眾力量去解決問題,放手將解決問題的責任交給各分區,交給廣大群眾。

毛澤東:《自己動手,克服困難》(1945年4月9日),《毛澤東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第280—281頁

在一切工作中,命令主義是錯誤的,因為它超過群眾的覺悟程度,違反了群眾的自願原則,害了急性病。我們的同志不要以為自己了解了的東西,廣大群眾也和自己一樣都了解了。群眾是否已經了解並且是否願意行動起來,要到群眾中去考察才會知道。如果我們這樣做,就可以避免命令主義。在一切工作中,尾巴主義也是錯誤的,因為它落后於群眾的覺悟程度,違反了領導群眾前進一步的原則,害了慢性病。

毛澤東:《論聯合政府》(1945年4月24日),《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95頁

黨和群眾的關系的問題,應當是:凡屬人民群眾的正確的意見,黨必須依據情況,領導群眾,加以實現﹔而對於人民群眾中發生的不正確的意見,則必須教育群眾,加以改正。

毛澤東:《在晉綏干部會議上的講話》(1948年4月1日),《毛澤東選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310頁

善於把黨的政策變為群眾的行動,善於使我們的每一個運動,每一個斗爭,不但領導干部懂得,而且廣大的群眾都能懂得,都能掌握,這是一項馬克思列寧主義的領導藝術。我們的工作犯不犯錯誤,其界限也在這裡。

毛澤東:《對晉綏日報編輯人員的談話》(1948年4月2日),《毛澤東選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319—1320頁

必須重視人民的通信,要給人民來信以恰當的處理,滿足群眾的正當要求,要把這件事看成是共產黨和人民政府加強和人民聯系的一種方法,不要採取掉以輕心置之不理的官僚主義的態度。

毛澤東:《必須重視人民群眾來信》(1951年5月16日),《毛澤東文集》第6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164頁

解決人民內部矛盾,不能用咒罵,也不能用拳頭,更不能用刀槍,隻能用討論的方法,說理的方法,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方法,一句話,隻能用民主的方法,讓群眾講話的方法。

毛澤東:《在擴大的中央工作會議上的講話》(1962年1月30日),《毛澤東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291頁

分享到:
(責編:王新玲、孫琳)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