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黨的群眾路線重要論述摘編>>鄧小平論述

鄧小平論黨的群眾工作——關於群眾工作的重要性

中共中央宣傳部理論局

2013年05月30日10: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關於群眾工作的重要性

一個最基本的環節,就是看能否把大多數人民群眾發動起來實行對敵斗爭,大多數群眾發動起來了,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

鄧小平:《敵佔區的組織工作與政策運用》(1943年1月26日),《鄧小平文選》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52頁

由於我們黨現在已經是在全國執政的黨,脫離群眾的危險,比以前大大地增加了,而脫離群眾對於人民可能產生的危害,也比以前大大地增加了。因此,目前在全黨認真地宣傳和貫徹執行群眾路線,也就有特別重大的意義。

鄧小平:《關於修改黨的章程的報告》(1956年9月16日),《鄧小平文選》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221頁

我們搞四個現代化,因為經驗不足,會面臨多方面的困難。……這些問題,歸根到底,隻有相信群眾,依靠群眾,充分走群眾路線,才能夠得到解決。

鄧小平:《高級干部要帶頭發揚黨的優良傳統》(1979年11月2日),《鄧小平文選》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230頁

我們黨同廣大群眾的聯系,對中國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是六十年的斗爭歷史形成的。黨離不開人民,人民也離不開黨,這不是任何力量所能夠改變的。

鄧小平:《目前的形勢和任務》(1980年1月16日),《鄧小平文選》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266頁

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極其艱巨復雜的任務擺在我們的面前。很多舊問題需要繼續解決,新問題更是層出不窮。黨隻有緊緊地依靠群眾,密切地聯系群眾,隨時聽取群眾的呼聲,了解群眾的情緒,代表群眾的利益,才能形成強大的力量,順利地完成自己的各項任務。

鄧小平:《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的改革》(1980年8月18日),《鄧小平文選》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342頁

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群眾路線和群眾觀點是我們的傳家寶。黨的組織、黨員和黨的干部,必須同群眾打成一片,絕對不能同群眾相對立。如果哪個黨組織嚴重脫離群眾而不能堅決改正,那就喪失了力量的源泉,就一定要失敗,就會被人民拋棄。

鄧小平:《貫徹調整方針,保証安定團結》(1980年12月25日),《鄧小平文選》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368頁

我們黨現在已經是一個擁有三千九百萬黨員、領導著全國政權的大黨。但在全國人民中,共產黨員始終隻佔少數。我們黨提出的各項重大任務,沒有一項不是依靠廣大人民的艱苦努力來完成的。

鄧小平:《中國共產黨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詞》(1982年9月1日),《鄧小平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4頁

分享到:
(責編:王新玲、孫琳)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