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黨的群眾路線重要論述摘編>>鄧小平論述

鄧小平論黨的群眾工作——關於自覺貫徹群眾路線

中共中央宣傳部理論局

2013年05月30日09: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三、關於自覺貫徹群眾路線

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組織工作中的根本問題,是黨章中的根本問題,是需要在黨內反復進行教育的。

鄧小平:《關於修改黨的章程的報告》(1956年9月16日),《鄧小平文選》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216頁

什麼是黨的工作中的群眾路線呢?簡單地說來,它包含兩方面的意義:在一方面,它認為人民群眾必須自己解放自己﹔黨的全部任務就是全心全意地為人民群眾服務﹔黨對於人民群眾的領導作用,就是正確地給人民群眾指出斗爭的方向,幫助人民群眾自己動手,爭取和創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因此,黨必須密切聯系群眾和依靠群眾,而不能脫離群眾,不能站在群眾之上﹔每一個黨員必須養成為人民服務、向群眾負責、遇事同群眾商量和同群眾共甘苦的工作作風。在另一方面,它認為黨的領導工作能否保持正確,決定於它能否採取“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方法。

鄧小平:《關於修改黨的章程的報告》(1956年9月16日),《鄧小平文選》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217頁

隻有首先善於做群眾的學生的人,才有可能做群眾的先生,並且隻有繼續做學生,才能繼續做先生。一個黨和它的黨員,隻有認真地總結群眾的經驗,集中群眾的智慧,才能指出正確的方向,領導群眾前進。

鄧小平:《關於修改黨的章程的報告》(1956年9月16日),《鄧小平文選》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218—219頁

我們黨對於群眾路線歷來的解釋,正如毛主席講的,無非是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集中起來,堅持下去。這就是正確地反映群眾的意見,然后正確地領導群眾。黨的正確的路線、政策是從群眾中來的,是反映群眾的要求的,是合乎群眾的實際的,是實事求是的,是能夠為群眾所接受、能夠動員起群眾的,同時又是反過來領導群眾的,這就叫群眾路線。

鄧小平:《提倡深入細致的工作》(1961年10月23日),《鄧小平文選》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287—288頁

毛澤東同志倡導的作風,群眾路線和實事求是這兩條是最根本的東西。當然民主與集中的關系,自由和紀律的關系,都是很重要的。對我們黨的現狀來說,我個人覺得,群眾路線和實事求是特別重要。

鄧小平:《完整地准確地理解毛澤東思想》(1977年7月21日),《鄧小平文選》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45頁

我們一定要恢復和發揚毛主席為我們黨樹立的群眾路線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真正相信和依靠群眾,細心傾聽群眾呼聲,關心群眾疾苦,一刻也不脫離群眾。

鄧小平: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上致閉幕詞(1977年8月18日),《鄧小平思想年譜(1975—1997)》,中央文獻出版社1998年版,第182頁

在實現四個現代化的進程中,必然會出現許多我們不熟悉的、預想不到的新情況和新問題。尤其是生產關系和上層建筑的改革,不會是一帆風順的,它涉及的面很廣,涉及一大批人的切身利益,一定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復雜情況和問題,一定會遇到重重障礙。……隻要我們信任群眾,走群眾路線,把情況和問題向群眾講明白,任何問題都可以解決,任何障礙都可以排除。

鄧小平:《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1978年12月13日),《鄧小平文選》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152頁

分享到:
(責編:王新玲、孫琳)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