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黨的群眾路線重要論述摘編>>鄧小平論述

鄧小平論黨的群眾工作——關於群眾工作主要任務

中共中央宣傳部理論局

2013年05月30日09: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五、關於群眾工作主要任務

什麼是我們指導根據地群眾運動應掌握的規律呢?第一是發動群眾,在發動群眾中組織群眾、武裝群眾﹔第二是在發動群眾之后,立即注意整理與健全群眾組織生活﹔第三是在發動與組織群眾中注意群眾的政治教育,在發動與組織任務完成之后,應將重心轉入教育群眾,把群眾運動提高到民主政治和武裝斗爭的階段,使群眾形成一個自為的階級力量,去參加統一戰線,去參加群眾性的游擊戰爭,以鞏固既得的政治經濟權利﹔第四是把群眾的經濟斗爭政治斗爭約束於統一戰線范圍之內。

鄧小平:《根據地建設與群眾運動》(1943年2月20日),《鄧小平文選》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67—68頁

在黨內和人民群眾中,肯動腦筋、肯想問題的人愈多,對我們的事業就愈有利。干革命、搞建設,都要有一批勇於思考、勇於探索、勇於創新的闖將。沒有這樣一大批闖將,我們就無法擺脫貧窮落后的狀況,就無法趕上更談不到超過國際先進水平。我們希望各級黨委和每個黨支部,都來鼓勵、支持黨員和群眾勇於思考、勇於探索、勇於創新,都來做促進群眾解放思想、開動腦筋的工作。

鄧小平:《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1978年12月13日),《鄧小平文選》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143—144頁

現在群眾中需要解決的思想問題很多,黨內需要解決的思想問題也很多。我們一定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非常重要的地位,切實認真做好,不能放鬆。這項工作,各級黨委要做,各級領導干部要做,每個黨員都要做。要做得有針對性、細致深入和為群眾所樂於接受。最重要的條件,就是凡是需要動員群眾做的,每個黨員,特別是擔負領導職務的黨員,必須首先從自己做起。

鄧小平:《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的改革》(1980年8月18日),《鄧小平文選》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342頁

要大力加強黨的組織、黨員同群眾的聯系,要把國家的形勢和困難、黨的工作和政策經常真實地告訴群眾。要堅決批評和糾正各種脫離群眾、對群眾疾苦不聞不問的錯誤。

鄧小平:《貫徹調整方針,保証安定團結》(1980年12月25日),《鄧小平文選》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368頁

一定要努力幫助群眾解決一切能夠解決的困難。暫時無法解決的困難,要耐心懇切地向群眾解釋清楚。

鄧小平:《貫徹調整方針,保証安定團結》(1980年12月25日),《鄧小平文選》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368頁

分享到:
(責編:王新玲、孫琳)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