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黨的群眾路線重要論述摘編>>鄧小平論述

鄧小平論黨的群眾工作——關於提高群眾工作本領

中共中央宣傳部理論局

2013年05月30日09: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六、關於提高群眾工作本領

我黨要善於在一切工作中,一切運動中,大大發揚大眾的民主主義作風,與一切不民主的現象作斗爭。有了民主主義作風,才有廣大的群眾運動﹔有了廣大的群眾運動,才有真正的布爾什維克的黨。我們要在民主政治斗爭中,保証黨對政權的領導,我們更要在民主政治斗爭中,使黨成為群眾的黨!

鄧小平:《黨與抗日民主政權》(1941年4月15日),《鄧小平文選》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21頁

必須有系統地改善各級領導機關的工作方法,使領導工作人員有足夠的時間深入群眾,善於運用典型調查的方法,研究群眾的情況、經驗和意見,而不是像現在這樣,把絕大部分時間用在坐辦公室、處理文件、在領導機關內部開會上面。

鄧小平:《關於修改黨的章程的報告》(1956年9月16日),《鄧小平文選》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223頁

在群眾方面,要擴大各方面的民主。人民代表大會、政協會要開好。開好各級人民代表大會、政協會,很有益處。……實際上群眾參與的事情,即使遇到困難,即使有的搞錯了,他們也能忍受,很少埋怨﹔相反,實行命令主義,搞對了群眾也不滿意。所以,擴大各方面的民主生活,擴大群眾的監督,很重要。

鄧小平:《共產黨要接受監督》(1957年4月8日),《鄧小平文選》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271—272頁

群眾的意見,不外是幾種情況。有合理的,合理的就接受,就去做,不做不對,不做就是官僚主義。有一部分基本合理,合理的部分就做,辦不到的要解釋。有一部分是不合理的,要去做工作,進行說服。

鄧小平:《共產黨要接受監督》(1957年4月8日),《鄧小平文選》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273頁

人民群眾提出的意見,當然有對的,也有不對的,要進行分析。黨的領導就是要善於集中人民群眾的正確意見,對不正確的意見給以適當解釋。對於思想問題,無論如何不能用壓服的辦法,要真正實行“雙百”方針。

鄧小平:《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1978年12月13日),《鄧小平文選》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145頁

隻要我們密切聯系群眾,深入地做工作,把道理向群眾講清楚,就能得到群眾的同情和諒解,再大的困難也是能夠克服的。

鄧小平:《高級干部要帶頭發揚黨的優良傳統》(1979年11月2日),《鄧小平文選》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229頁

從原則上說,各級黨組織應該把大量日常行政工作、業務工作,盡可能交給政府、業務部門承擔,黨的領導機關除了掌握方針政策和決定重要干部的使用以外,要騰出主要的時間和精力來做思想政治工作,做人的工作,做群眾工作。

鄧小平:《貫徹調整方針,保証安定團結》(1980年12月25日),《鄧小平文選》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365頁

從團結的願望出發,經過批評和自我批評,達到新的團結,這就是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主要方法。

鄧小平:《關於思想戰線上的問題的談話》(1981年7月17日),《鄧小平文選》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392頁

對一部分干部和群眾中流行的影響社會風氣的重要思想問題,要經過充分調查研究,由適當的人進行周到細致、有充分說服力的教育,簡單片面武斷的說法是不行的。群眾關心的實際生活問題和時事政策問題,各級領導一定要經常據實講解,告訴大家客觀的情況以及黨和政府所作的努力,並且對群眾所反映的不合理現象及時糾正。群眾從事實上感覺到黨和社會主義好,這樣,理想紀律教育,共產主義思想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才會有效。

鄧小平:《在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會議上的講話》(1985年9月23日),《鄧小平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144—145頁

分享到:
(責編:王新玲、孫琳)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