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黨的群眾路線重要論述摘編>>江澤民論述

江澤民論黨的群眾工作——關於群眾工作主要任務

中共中央宣傳部理論局

2013年05月30日09: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五、關於群眾工作主要任務

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要深入基層,調查研究,體察群眾意願,關心群眾疾苦,聽取群眾批評,精減會議和文件,辦實事,求實效,把黨的根本宗旨、優良作風和群眾路線落實到實際行動中去。

江澤民:《加快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步伐,奪取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更大勝利》(1992年10月12日),《江澤民文選》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248頁

領導干部對黨和人民的事業負有重要領導責任。所謂領導,最根本的就是要把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貫徹到群眾之中,為群眾所掌握,從而實現對群眾的領導。而離開對群眾艱苦細致的思想工作、宣傳工作、組織工作,就不可能把群眾真正動員和組織起來,實現對群眾的領導也就會成為一句空話。

江澤民:《領導干部要在思想、作風建設中作出表率》(1998年6月2日),《江澤民文選》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141頁

對群眾提出和反映的問題,必須滿腔熱情地加以處理,切實幫助群眾解決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困難,絕不能漠然置之,更不能粗暴地對待群眾,激化矛盾。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利益,不能挂在嘴上,不能搞“虛功”,而是要實實在在為群眾辦事,要從群眾最關心、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實際問題入手開展工作,把我們黨的根本宗旨切實落實到各項工作中,落實到廣大人民群眾身上。

江澤民:《“三講”教育是加強黨的建設的新探索》(1999年6月28日),《江澤民文選》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365—366頁

深化改革必然會帶來利益關系的調整。要引導群眾正確認識局部利益和整體利益、眼前利益和長遠利益的關系。調整國民經濟結構,深化國有企業改革,關系千家萬戶的利益,要向群眾講清楚其必然性和必要性,引導他們積極支持和參與改革。

江澤民:《目前形勢和經濟工作》(1999年11月15日),《江澤民文選》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445頁

要充分重視並正確處理新形勢下的人民內部矛盾。著重解決好改革中群眾關心的突出問題,防止局部問題擴大為全局問題,防止矛盾激化。現在,一些地方的基層群眾工作削弱了,許多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事實際上沒人管,這種狀況必須改變。各級領導干部要深入農村基層、車間班組、街道社區,傾聽群眾呼聲,了解群眾要求,體察群眾情緒。對涉及群眾利益的事,要一件一件去落實。

江澤民:《目前形勢和經濟工作》(1999年11月15日),《江澤民文選》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445頁

各級領導干部必須從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高度出發,從促進經濟和社會發展、維護社會穩定的大局出發,深懷愛民之心,恪守為民之責,善謀富民之策,多辦利民之事,更好地為廣大人民群眾服務,更好地為最需要幫助的困難群眾服務。

江澤民:2002年2月4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上的講話,《江澤民思想年編(1989—2008)》,中央文獻出版社2010年版,第581—582頁

分享到:
(責編:王新玲、孫琳)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