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黨的群眾路線重要論述摘編>>胡錦濤論述

胡錦濤論黨的群眾工作——關於始終站穩群眾立場

中共中央宣傳部理論局

2013年05月30日09: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四、關於始終站穩群眾立場

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一切理論和奮斗都應致力於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這是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政治立場。

胡錦濤:《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理論研討會上的講話》(2003年7月1日),《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05年版,第364頁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目的是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黨的理論、路線、綱領、方針、政策和工作必須以符合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最高衡量標准。

胡錦濤:《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理論研討會上的講話》(2003年7月1日),《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05年版,第364頁

相信誰、依靠誰、為了誰,是否始終站在最廣大人民的立場上,是區分唯物史觀和唯心史觀的分水嶺,也是判斷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試金石。對於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來說,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充分發揮全體人民的積極性來發展先進生產力和先進文化,始終是最緊要的。

胡錦濤:《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理論研討會上的講話》(2003年7月1日),《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05年版,第369頁

中國共產黨執政,就是領導、支持、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維護和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胡錦濤:《在首都各界紀念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五十周年大會上的講話》(2004年9月15日),《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06年版,第224頁

廣大黨員干部尤其是各級領導干部要牢固樹立科學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堅持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始終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

胡錦濤:《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八十五周年暨總結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大會上的講話》(2006年6月30日),《十六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下),中央文獻出版社2008年版,第535頁

必須堅持以人為本。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黨的一切奮斗和工作都是為了造福人民。要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人民首創精神,保障人民各項權益,走共同富裕道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胡錦濤:《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而奮斗》(2007年10月15日),《十七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09年版,第12頁

社會建設與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關。必須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更加注重社會建設,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進社會體制改革,擴大公共服務,完善社會管理,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努力使全體人民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推動建設和諧社會。

胡錦濤:《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而奮斗》(2007年10月15日),《十七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09年版,第29頁

我們要著力把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人民首創精神,保障人民各項權益,努力興辦人民群眾希望辦的實事好事,使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過程成為不斷為民造福的過程,成為不斷提高人民生活質量和水平的過程,成為不斷提高人民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健康素質的過程,成為不斷保障人民經濟、政治、文化、社會權益的過程,讓發展成果惠及廣大人民群眾。

胡錦濤:《在全黨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動員大會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2008年9月19日),《十七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09年版,第576頁

能不能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是檢驗領導干部黨性是否堅強、作風是否優良的首要標准。密切聯系群眾還是脫離群眾,不僅是態度問題、感情問題,更是政治立場、政治本色問題。

胡錦濤:《加強領導干部黨性修養,大力樹立和弘揚良好作風》(2009年1月13日),《十七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09年版,第851頁

群眾立場是決定我們黨的性質的根本政治問題。我們黨之所以得到廣大人民群眾擁護和支持,首先是因為我們黨始終站在最廣大人民的立場上說話辦事,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始終站在人民立場上而不是站在個人、少數人立場上說話辦事,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而不是代表某一個人、某一部分人利益,是決定人心向背、事業成敗的關鍵。

胡錦濤:《在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上的講話》(2010年10月18日)

站穩群眾立場必須體現到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上來。全黨同志要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想問題、作決策、做工作都要從群眾利益出發,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

胡錦濤:《在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上的講話》(2010年10月18日)

要加強黨的性質和宗旨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牢固樹立群眾觀點、堅持黨的群眾路線,自覺站在人民群眾的立場上,堅持思想上尊重群眾、感情上貼近群眾、工作上依靠群眾,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情關心群眾疾苦,始終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

胡錦濤:《在十七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的講話》(2011年1月10日)

要加強責任意識、公仆意識、服務意識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理解權力就是責任、干部就是公仆、領導就是服務,凡是對人民群眾有利的事情都要全力做好,凡是對人民群眾不利的事情都堅決不做。

胡錦濤:《在十七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的講話》(2011年1月10日)

要以人民群眾利益為重、以人民群眾期盼為念,關心群眾疾苦,傾聽群眾呼聲,做到人對人、面對面、手拉手、心連心做群眾工作,著力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讓人民群眾得到實實在在的利益,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胡錦濤:《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社會管理及其創新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2011年2月19日)

分享到:
(責編:王新玲、秦華)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