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黨的群眾路線重要論述摘編>>習近平論述

習近平:始終堅持和充分發揮黨的獨特優勢

2013年05月30日10:31  來源:求是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91周年即將到來之際,中央決定召開這次大會,表彰全國創先爭優先進基層黨組織、優秀共產黨員和創先爭優活動先進縣(市、區、旗)黨委,號召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向先進集體和優秀個人學習,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而奮斗,這是很有意義的。兩年多來,創先爭優活動圍繞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服務人民群眾、加強基層組織這個總要求,在全國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中廣泛而深入地開展,取得了豐碩成果。這次受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優秀個人,都是經過各推薦單位採取自下而上、上下結合的方式推選出來的,對優秀個人還進行了全國網上投票推薦和網上公示,具有扎實的群眾基礎。剛才,胡錦濤同志親切會見受表彰的代表,體現了黨中央對創先爭優活動取得成績的肯定,是對全體共產黨員和基層黨組織的關心和鼓勵。在這裡,我向受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優秀個人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全國各行各業的共產黨員致以節日的問候!

中國共產黨成立91年來,領導中國人民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進行改革開放,目的就是把積貧積弱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舊中國改造成為欣欣向榮的社會主義的新中國,徹底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富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前無古人、驚天動地的歷史偉業,中國共產黨為此付出了巨大的犧牲,建立了永不磨滅的功勛,因而贏得了全國各族人民的衷心擁護和支持。歷史已經反復証明,無論遇到什麼樣的風險、危機和艱難險阻,我們黨都能領導人民戰勝它們,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這是因為我們黨是堅持為真理而斗爭、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始終同人民群眾保持最密切的聯系,形成了自己的獨特優勢。這種優勢具有決定性的意義和力量,是我們黨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根本法寶。

回顧我們黨的歷史可以清楚地看到,在長期奮斗中黨所形成的獨特優勢是全面的,包括理論優勢、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這些優勢,保証了我們黨堅持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並用中國化的理論成果武裝起來,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地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保証了我們黨堅持遠大理想與具體歷史階段奮斗綱領相統一,始終站在時代前列引領著中國社會前進的正確方向﹔保証了我們黨能夠集中中國工人階級和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先進分子,集中全國各個領域中德才兼備的優秀人才,充分發揮出他們在人民群眾中的先鋒模范作用﹔保証了我們黨堅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建立嚴密的組織體系和鐵的紀律,形成又有民主又有集中基礎上的堅強團結統一,因而具有強大的戰斗力。正是這些優勢的全面形成和堅持發揮,使我們黨能夠由小到大、由弱到強,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譜寫了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壯麗篇章,根本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我們一定要十分珍惜這些優勢,一定要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歷史進程中始終堅持和充分發揮這些優勢。

第一,要充分發揮黨的理論優勢,最重要的就是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努力提高廣大黨員和干部的思想理論素質,從理論上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我們黨成立時就把馬克思主義鮮明地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作為黨的指導思想。正是因為我們黨成功找到了馬克思主義,並且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認識和掌握中國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才能克服各種錯誤傾向,不斷形成革命、建設、改革的正確路線方針政策,不斷開辟中國人民救國、建國、興國的正確道路﹔也正是因為我們黨堅持用科學理論武裝黨員、教育人民,才能指引和鼓舞全黨同志團結帶領人民群眾一往無前地為實現國家富強和民族振興而奮斗。可以這樣說,我們黨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整個過程,就是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不斷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過程﹔就是堅持立足中國的具體實際、實現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並不斷創造出中國化的理論成果和實踐成果的過程﹔就是用科學理論武裝起來的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不斷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過程。

歷史經驗告訴我們,要充分發揮黨的理論優勢,必須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學習理論與運用理論相結合。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准確把握我國基本國情和世界發展大勢,深入研究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各個歷史階段的階段性特征,及時總結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進程中解決重大問題的經驗,作出新的理論概括,不斷豐富和發展理論,永葆指導思想的旺盛生命力。同時,還要求我們必須按照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的要求,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和掌握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深入學習和掌握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牢固樹立辯証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自覺用科學理論指導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的改造,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認識,在大風大浪面前堅持正確立場,不斷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

第二,要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最重要的就是必須通過強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廣大黨員和干部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堅持貫徹艱苦奮斗、勤儉建國的方針,從政治上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堅定崇高的政治理想和政治信念以及由此產生的百折不撓的革命意志,始終是中國共產黨人戰勝各種艱難險阻,不斷奪取革命、建設、改革勝利的強大力量源泉,也是我們黨的巨大政治優勢。革命戰爭年代,千千萬萬的共產黨人不為官、不為錢,不怕艱苦、不怕坐牢,慷慨赴難、從容就義,真正做到了為主義和信仰而奮斗而獻身。正如鄧小平同志所說的:“過去我們黨無論怎樣弱小,無論遇到什麼困難,一直有強大的戰斗力,因為我們有馬克思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鐵的紀律。無論過去、現在和將來,這都是我們的真正優勢。”現在我們黨執政的條件好了,有些黨員和領導干部卻在矛盾面前畏縮不前,在困難面前悲觀失望,有的甚至抵擋不住權力、金錢、美色的誘惑而墮落為腐敗分子,根本原因就是政治理想、政治信念出了問題。各級黨組織一定要加強對黨員和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使他們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堅定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信心。每個共產黨員都要志存高遠,把遠大理想落實到腳踏實地做好本職工作上,滿懷信心地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懈奮斗。

堅持艱苦奮斗、勤儉建國,是新中國一成立我們黨就確定的一條重要建國方針,也是黨的政治優勢的重要體現。實行這一方針,發揮這一政治優勢,不只是因為我國人口多、底子薄,要盡快改變“一窮二白”的落后面貌,全黨同志和全國各族人民必須艱苦奮斗、勤儉辦一切事業,而且也是由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所決定的。改革開放以來,絕大多數黨員和干部在艱苦奮斗、勤儉建國方面做得是好的。但是也要看到,確有一些黨員和干部把艱苦奮斗、勤儉建國的方針漸漸淡忘了,大手大腳花錢,講闊氣、擺排場,搞所謂個人政績,追求個人享樂。有的黨員和干部甚至沉湎於燈紅酒綠,以致跌入奢侈腐敗的深淵,教訓是十分深刻的。我們的經濟再發展、國力再提高、生活再富裕,我們的黨員和干部仍然要堅持艱苦奮斗、勤儉建國的方針。要精打細算地節約一切可以節約的開支,集中更多的財力、物力用在改善人民群眾的物質文化生活上,用在發展社會公益事業上,用在關系國計民生的國家重點工程、戰略工程的建設上,用在基礎科學和高端應用科學技術的研究與開發上,用在國家持續發展和綜合國力的提高上。古人說:“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這是古今中外治國理政的一條共有的警世箴言,我們共產黨人更應該引為鑒戒。廣大黨員和干部要始終堅持勤儉為榮、浪費可恥和艱苦為榮、奢侈可鄙的良好風尚,任何時候都不能丟掉艱苦奮斗、勤儉建國這個黨和國家的傳家寶。

第三,要充分發揮黨的組織優勢,最重要的就是必須堅持健全黨的組織體系和完善黨的組織方式,努力建設高素質干部隊伍和人才隊伍,切實做好抓基層打基礎工作,從組織上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馬克思主義政黨力量的凝聚和運用,在於科學的組織。我們黨按照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建立了由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和基層組織構成的科學嚴密的組織體系,使全黨形成一個統一整體,為實現共同目標而奮斗。現在,我們黨已發展成為擁有400多萬個基層組織、8200多萬名黨員的大黨,集中了全國數量眾多的先進分子和各方面優秀人才,具有強大的組織動員力。這是巨大的組織資源和組織優勢。充分運用黨的組織資源,把各級黨委的核心領導作用和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進一步發揮好,把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和領導干部的骨干帶頭作用進一步發揮好,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就有了可靠的組織保証。

要充分發揮黨的組織優勢,必須建設一支高素質、能夠擔當重任、經得起風浪考驗的干部隊伍,特別是要培養和鍛煉黨的中高級領導干部,形成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善於研究新情況和解決新問題、干練而充滿活力的各級領導層。這就要求我們以更寬的視野和更大的氣魄廣開進賢之路,把那些政治堅定、有真才實學、實績突出、群眾公認的干部及時發現出來、合理使用起來,讓他們充分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各級領導干部要自覺加強黨性鍛煉和實踐鍛煉,努力使自己成為對黨忠誠、為民奉獻的表率,成為堅持真理、講求實效的表率,成為為了國家和人民的利益勇於擔當、敢於負責的表率,成為嚴於律己、清正廉潔的表率。

要充分發揮黨的組織優勢,還必須進一步鞏固和加強黨的基層組織,使之成為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堅強戰斗堡壘。要適應經濟結構和黨員流向的發展變化,按照便於黨員參加活動、黨組織發揮作用的原則調整優化基層黨組織設置,健全基層組織體系,不斷擴大基層黨組織覆蓋面。要結合經常性創先爭優,加強和改進對黨員的教育管理,教育和引導廣大黨員始終牢記黨的宗旨,心系人民群眾,自覺為改革發展穩定貢獻自己的全部力量。

第四,要充分發揮黨的制度優勢,最重要的就是必須堅持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不斷鞏固黨的團結統一和增強黨的創造活力,從制度上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它正確規范了黨內政治生活、處理黨內關系的基本准則,是反映、體現全黨同志和全國人民利益與願望,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正確制定和執行的科學的合理的有效率的制度。因此,這是我們黨最大的制度優勢。我們要結合新的實際發揮好這個優勢,把切實推進黨內民主、促進黨內和諧與維護黨的紀律、增進黨的團結有機統一起來,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積極性創造性,努力在黨內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

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其實質是按照黨章的規定在黨內生活中實現黨員人人平等,並且共同參與討論、決定和管理黨內事務。各級黨組織要認真落實黨章和黨內規章賦予黨員的知情權、參與權、選舉權和監督權等各項民主權利,使廣大黨員在黨內生活中真正發揮主體作用。要積極營造黨內民主討論的環境和健康寬鬆的氛圍,倡導黨員講真話、反映真實情況,要求領導干部傾聽真話、了解真實情況,在廣開言路中集中智慧,在民主討論中形成共識。

集中統一是黨的力量凝聚和行動一致的保証。我國是幅員遼闊、人口眾多的發展中大國,我們黨面臨著艱巨復雜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維護黨和國家的集中統一極為重要。特別要看到,我國社會經濟成分、組織形式、就業方式、利益關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樣化,隻有做到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形成正確的方針政策和重大決策,形成全黨的統一意志,才能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才能保証國家統一、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才能保障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順利進行。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要嚴格遵守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維護中央權威,確保中央政令暢通、令行禁止。

要建設和管理好一個有幾千萬黨員的大黨,制度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我們要堅持以黨章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改革和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積極穩妥推進黨務公開,完善黨代表大會制度和黨內選舉制度,完善黨內民主決策機制,堅決克服違反民主集中制原則的個人獨斷專行和軟弱渙散現象。要加強地方黨委領導班子運行機制建設,真正形成領導班子團結協作、高效運轉、能及時發現解決存在的問題與矛盾的工作機制和管理機制。

第五,要充分發揮黨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最重要的就是必須堅持黨的根本宗旨,貫徹黨的群眾路線,使黨的一切工作充分體現人民群眾的意志、利益和要求,從作風上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我們黨是在同人民群眾的密切聯系中成長、發展、壯大起來的。人民是黨的力量之源和勝利之本。沒有人民的支持,黨就不可能生存和發展,就一事無成。因此,密切聯系群眾是我們黨的最大優勢。我們任何時候都不能削弱和丟掉這個優勢,否則黨的一切工作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就會招致挫折和失敗。

我們黨執政以后,有了更好地為人民服務的條件和密切聯系群眾的環境,同時由於黨的歷史方位和社會環境的變化,也增加了脫離群眾的危險。這種危險以及其他危險和考驗,需要引起高度重視。正如胡錦濤同志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所指出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的、復雜的、嚴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務必保持清醒的頭腦,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憂患意識,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充分發揮黨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經受住“四個考驗”,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斷作出自己的貢獻。

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是我們黨始終得到人民擁護和愛戴的根本原因,對於充分發揮黨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至關重要。我們任何時候都必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誠心誠意為人民群眾謀利益。在實行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共產黨員仍然要講奉獻,講個人利益服從集體利益、局部利益服從全局利益、當前利益服從長遠利益﹔仍然要堅持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想群眾之所憂,急群眾之所難,謀群眾之所需,從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實實在在為群眾解難事、辦好事,把黨的宗旨落實到各項工作中。

黨的群眾路線是實現黨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的根本工作路線,必須貫穿於黨的全部工作中。各級領導干部要堅持工作重心下移,經常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情關心群眾疾苦,拜群眾為師,向群眾問計,從群眾的實踐中汲取營養、增長智慧,不斷提高新形勢下做好群眾工作的本領。

中國共產黨已經走過了91年光輝的不平凡的歷程。按照既定的奮斗目標,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到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時建成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回首過去,成就輝煌,我們深感自豪﹔展望未來,前景光明,我們信心百倍。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充分發揮黨的各方面優勢,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

(本文是習近平同志2012年6月28日在全國創先爭優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分享到:
(責編:王新玲、趙晶)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