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倡导践行“马上就办”纪实【5】

2015年03月12日09: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倡导践行“马上就办”纪实

  长效常态 弘扬传承

  抓好落实,具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良的作风很重要,建立科学管用的制度和机制同样很重要。要制定强有力的组织措施、考核措施、激励措施,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福州福马公路马尾隧道西入口,青山如黛。漫山的相思树下,红色大字组成的巨型标语牌格外醒目——“马尾的事 特事特办 马上就办”。

  短短12字,其生命力却历20年而不息。如同马尾的一张名片,每一个福州人都会向初到此处的客人,介绍其背后的故事。

  20年前,“一中午拟定一份文”的故事就发生在马尾。

  一天,习近平带领福州市有关负责人到马尾,参加省委省政府召开的福州开发区现场办公会。为呼应上午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支持开发区进一步加快发展的意见,习近平和福州市的同志们中午没有休息,立即研究拟定了市里贯彻落实的12条措施。超高效率,令人惊讶。

  20年前,“两天办好办厂手续”的故事也在马尾流传。

  仅用两天时间,开发区工作人员就为韩国客商办好了开办金刚石加工企业的全部手续。

  从那时起,“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全程代办制”等诸多着眼于“马上就办”的办事机制,不断推出,坚持至今。

  “在‘硬环境’不可能短时间内改变的前提下,习书记下决心要提升‘软环境’来弥补‘硬环境’,可以说确实抓准了福州加大引资力度的要害。”曾任市委政研室主任的陈允树说。

  马上就办,“不要满足于已经形成的办法,要不断创造新经验、探索新路子”。要使它形成风气、形成习惯,就必须不断创新办事方法,探索制度化、常态化的运行机制。

  事实上,就在习近平提出“马上就办”的同时,围绕“马上就办”的办事方式创新、监督机制完善、常态制度建设也在不断推进。

  1990年,在习近平的倡导下,在福州实行了投资项目审批的“一栋楼办公”。全部手续,不用出楼即可办成,投资项目审批真正做到了“马上就办”。

  习近平还倡导了市委每周工作安排,让市委工作走上了有计划、有目标、有落实、有反馈的规范轨道。计划好的事是否“马上就办”一目了然。

  1991年1月,《中共福州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1991年继续为城乡人民兴办实事的决定》出台以后,很多干部明显感受到了与以往不同的氛围。

  原来是《决定》一发了之,可现在紧接着又出台了任务分解责任制方案,将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牵头部门、具体单位,甚至细化到了人头,而且每季度还要对进展情况进行一次检查。

  “有任务无责任、出工不出力”的现象不能再继续了,干部们的肩上多了沉甸甸的压力。

  这些创新与探索,至今仍在发挥作用,并在实践中不断走向完善,迸发出新的生命力。

  2011年12月落成的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外墙上,“马上就办”四个大字格外醒目。

  在衍生于“一栋楼办公”的行政服务中心里,全市已有49个审批部门和单位的367个审批和服务事项入驻,市招标办等五个与公共资源交易相关单位整建制入驻,市直部门90%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集中办理……

  一个全省行政审批项目最少、审批环节最少、审批时限最短、审批材料最简、审批流程最优的“政务超市”,赋予了“马上就办”新的时代价值。

  二十多年的实践和坚守,“马上就办”已经深深扎根于榕城大地,深深融入干部们的思想心灵,固化为服务群众的运作机制,愈来愈显现出巨大的生机和活力。

  担任福建省省长后,习近平将“马上就办”由一市带至全省,成立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亲任组长,并下设效能办,主抓机关效能建设,将“马上就办”进一步拓展为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加强廉政监督,提高工作效率和社会效益的综合性、长期性工作。

  在习近平指导下,福建省相继制定了《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考评办法(试行)》和《机关工作人员效能告诫暂行办法》,让“马上就办”走向常态化、制度化。

  此后,福建省又持续创新机关效能建设,于2014年1月正式实施《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条例》,把多年来探索机关效能建设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做法制度进一步上升到地方性法规层面。这是全国首部机关效能建设地方性法规,突出把“马上就办”作为推进各级各部门转变职能、改变作风的有效手段,为机关效能建设提供了可靠的法治保障。

  如今,福建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大力弘扬、深入践行“马上就办”精神,“马上就办”已成为各级机关转变作风、为民办事、推动落实的重要遵循,在党员干部中深入人心,成为自觉行动。

  回顾“马上就办”提出以来的发展历程,对今天的党员干部仍然具有巨大的启示意义。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我们全部的成就,都是干出来的。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制定出一个好文件,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关键还在于落实文件,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

  ——干工作,就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

  ——抓作风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再大的顽症,只要讲认真、动真格就能破解。

  ——一张好的蓝图,只要是科学的、切合实际的、符合人民愿望的,就要一茬一茬接着干,真正做到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切实干出成效来。

  ——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担负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把握难得的发展机遇,必须始终坚持和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状态和优良作风。这是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期盼。对“马上就办”精神的传承与弘扬,无疑将释放出强大的正能量。

  历史是通往未来的钥匙。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也必将如星星之火,点燃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燎原之势,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征程中继续闪烁耀眼的光芒。(《秘书工作》采访组)

  来源:《秘书工作》杂志及微信号“秘书工作”(mishugongzuo)。

 

分享到:
(责编:秦华、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