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

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倡导践行“马上就办”纪实【4】

2015年03月12日09: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倡导践行“马上就办”纪实

  迎难而上 敢于担当

  没有一股“闯”劲、“钻”劲、“拼”劲,没有迎难而上的勇气,是不可能抓好落实的。

  “要强化改革责任担当,看准了的事情,就要拿出政治勇气来,坚定不移干。”

  2014年1月22日,北京。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字一句,铿锵有力,振聋发聩。

  这是敢啃硬骨头的勇气,敢涉险滩的底气,敢打破藩篱的豪气。

  二十多年前,习近平同样是以这种魄力与担当,推动着福州改革发展方方面面的工作。

  建城逾2200年的福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上世纪80年代起,城市开发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的冲突,时有发生。

  历经百年沧桑的林觉民故居,就这么被“推”上了消逝的“悬崖边”。

  1989年下半年,经有关部门批准,福州市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准备拆除市文保单位林觉民故居的部分建筑,建设商品房。故居前的文物保护碑上,被写上了脸盆大的“拆”字。

  1990年12月,一位市政协委员给市委书记习近平写信,并在《福建日报》上发表文章,痛陈“如此不顾社会效益,不免使人失望”。

  “习书记看到来信后,立即让我们核实情况,同时要求有关部门暂缓拆迁。”时任市文管会常务副主任、市博物馆馆长黄启权回忆道。

  3月10日下午,习近平亲自主持,在林觉民故居召开文物工作现场办公会。当黄启权确认“这里就是林觉民故居大厅”后,习近平斩钉截铁:“好,我们就决定把它保护下来,进行修缮。”

  “那时有不少人认为,文物保护是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绊脚石’。”时任市文管会办公室主任郑国珍说,“但习书记顶住了压力,敢于向只顾眼前经济利益的观点说不,并提出保护人文环境与发展经济是领导者同等重要的责任。习书记认为,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文物,保护好名城,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就是延续了城市文化的‘魂’与‘根’。”

  林觉民故居终于从“悬崖边”被拽了回来。1991年5月31日,故居修缮工程动工。11月9日,辛亥革命福州光复80周年之际,故居修缮完成,并辟为福州市辛亥革命纪念馆对外开放。

  穿行榕城,习近平的坚持,同样惠及了林则徐系列遗迹、邓拓故居、琉球馆等历史古迹。正因此,二十多年间,大步迈向现代化都市的福州,高楼大厦和粉墙黛瓦,完美演绎出一曲“古今二重奏”。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习近平看重一个“敢”字。“‘敢’就是勇挑重担,敢于迎难而上;大胆开拓,敢为天下先。”当遇到各种各样困难的时候,“不能老强调条件太差、优惠太少、历史包袱太重、人事关系太复杂,等等”。

  上世纪90年代初,外资企业争相涌入,民营企业蓬勃兴起。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国有企业却因自身体制机制弊端,步履维艰。

  时不我待。国企改革成功与否,事关经济体制改革能否取得突破。

  但选择首批股份制改革试点企业,却接连碰了钉子。

  “市里最早筛选出一批备选企业,但谁都不敢试,不愿试。”时任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总公司总经理陈维辉说,“压力首先来自政治上‘姓社姓资’的激烈争论。全民所有制的企业还能搞股份制?国有资产会不会流失?既没有健全的法律法规,又没有先例可参照,该怎么办?”

  1991年夏天,问题报到市委市政府后,习近平亲自拍板决定,由开发区建总来“试水”。

  改革势所必然,阻力必须克服。但如何既果敢坚决,又慎重细致?陈维辉回忆,1992年初,习近平请来时任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明森等专家,详细请教股份制改革的有关问题。

  1992年2月,习近平在市经济研究中心递交的《关于加快开发区建总股份制试点工作的建议》上作出批示,“抓紧落实,尽快促成”。

  此后,开发区建总的改制上市工作步入了快车道。期间虽亦经历波折,但1996年11月21日,企业顺利在深交所正式上市,挂牌交易。自上市当年至2014年底,累计上缴税收超20亿元。

  2000年,习近平亲自兼任福建省国资委首任主任,以更大力度推进全省国企改革。福建国企的市场化改革步伐,迈得更快更大。

  现实工作中,并非一切具体问题都有现成答案。习近平要求干部,“要少一分‘等、靠、要’思想,多一分‘闯、冒、试’劲头”。

  当时,福州市下辖的县级市福清缺水,约有20万亩田被群众称作“望天田”。时任福清市委书记练知轩,计划从相邻的闽侯县乌龙江边开凿21公里引水隧道,让“望天田”不再“喊渴”。但在施工过程中,被途经村村民认为是“坏了风水”。村民们堵了福厦路。

  “修引水隧道,我事先没跟他汇报,自己做主就干了。但习书记接报后,并没批评我们福清的干部,而是叫了闽侯四套班子,前往劝导疏解群众。”练知轩回忆道,“习书记不怕干实事引发矛盾,就怕干部不干实事。”

  “我们必须破除‘不犯错误便是好同志’的旧观念,树立‘无功即过’的观念,建立一种激励人们敢闯敢干的机制。”习近平说。

  “跟着习书记干有一种天然的安全感”,当时福州的干部们有这样一种坚强的信念:党员干部做事,只要是一心为公,为老百姓办实事,不谋私利,就没有任何后顾之忧。

  “马上就办”需要进取的意识,更需要担当的勇气——

  习近平讲,“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怀和政治本色,正确看待个人的进退得失,正确对待金钱名利。唯有这样,才能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岂因祸福避趋之’”。

分享到:
(责编:秦华、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