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齐卫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从严治党的启示

2014年10月22日13:32  来源:光明日报

  启示之三:注重从严治党的群众监督路径依赖

  党的建设依靠自身的努力,但离不开群众的监督。主动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是党在革命战争年代就树立起来的思想,执政后也始终得到坚持。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突破就是实行开门整风,充分发挥了群众监督的作用。用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话说就是“相信群众、敞开大门”。他指出:“这次活动在坚持自我教育为主的同时,注重强化外在推力,坚持真开门、开大门,让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诚恳请群众评判。”

  历史上在党的整风教育活动中,听取群众意见的做法历来有之,但像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采取敞开大门的群众参与和监督还不多见,取得的效果十分明显。它说明一个道理:党的整风教育不能搞成一个封闭的自我循环运动,面向群众的整风教育取向表明党的建设必须形成与社会互动的机制系统。党不是为建设而建设,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能满足于自我评价,需要群众感知和社会认同。既然党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检验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那么,将群众监督纳入党的整风教育之中就是题中应有之义。

  党的建设动力来自群众的压力,“外在推力”形成内在动力。党管得好不好、治得严不严,群众最有发言权,“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意见是我们最好的镜子。只有织密群众监督之网,开启全天候探照灯,才能让‘隐身人’无处藏身”。群众监督是从严治党的有力保证,新的历史条件下,在党的建设“五位一体”各个环节中贯彻落实从严治党,必须始终坚持群众监督的路径依赖。

  启示之四:党的作风建设必须贯穿从严治党全过程

  党的作风历来是党的建设中的重头戏,虽然它只是党工作实践的外在表现,但却因为作风的直观性和可感知的特点而具有重要意义。延安整风运动就是抓党风,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陈云反复强调“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集反对“四风”,重点转变党风,都说明党的作风决定着党的生命。

  党的作风包括思想作风、干部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等,所有这些作风归根到底就是对待群众的态度,坚持群众路线是作风建设的主轴。“不正之风离我们越远,群众就会离我们越近”。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以先进和纯洁的作风相匹配。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强调抓常、抓细、抓长,这对于从严治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转变党风初见成效,持之以恒地真抓、实抓首先要防止出现“烂尾”工程现象,决不能让“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其次要着力在建立党风建设长效机制上下功夫,通过制度保障受人民群众欢迎的优良作风;再者要进一步扩大成果,促进密切联系群众延伸体现到党的工作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使党的作风全面纯洁起来”。

  党的作风建设既不能靠“刮台风”“下阵雨”,也不可原地踏步,满足于一时的成效。党的作风不能总处在“转变”状况,老是在“转”,表明作风没有达到根本改进的目标。党的作风建设是一场持久战,伴随从严治党的全过程。因此,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收尾”不“收场”,必须实现从转变党风向重塑党风的过渡,使党员、干部不敢、不能、不想沾染歪风邪气成为党的常态作风。(作者单位:华东师范大学)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