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四川:坚持群众路线的长久之策 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举措

——四川省在行政权力最易失控十大领域深化建章立制的台前幕后

2014年10月20日15:04  来源:四川日报

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的前一天,10月19日,省政府网站正式发布 《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管理的规定》等10个重要文件,从不同领域、不同层面建章立制,对政府权力进行监督制约。

时间耐人寻味。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我省在十大领域出台新规,用制度体系来巩固前一阶段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昭示建设法治政府的信心和决心。

数量规模空前。一次性在十个重点领域出台全新规定,从纵横两个维度来看,都非常少见。

手段创新有力。系列规定中,很多举措都属于全国首次,力度之强,手法之新。

这些制度是如何产生的?有哪些共性特点、亮点和看点?记者采访了参与起草的专家及相关负责人。

问题导向

十大规章制度分别指向权力最易失控、百姓反映最强烈的领域

封闭运行

封死暗箱操作空间,不留“暗门”、不开“天窗”,“一律”成常见词

程序至上

注重细节,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连主要领导发言次序都有规定

监督有力

接受公众监督,尤其利益相关方面的监督,提高监督制衡力度

为什么选择土地、矿产、招投标、政府采购、行政审批等十大领域建章立制?省政府法制办主任张渝田透露,这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领域,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集中体现。

十大新规大部分于今年初开始酝酿,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进行,基层群众所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土地、矿产、招投标、政府采购、行政审批等领域。

比如,对国有土地出让领域逐步成为腐败高发区,老百姓反映强烈。为此,《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管理的规定》被列到了十个重点领域深化建章立制的榜首位置。

从解决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环节入手,十大新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腐败高发区、群众反映问题的集中区作为新规的“标靶”。

通读十大规章制度,最常见的是“一律”一词。如《关于进一步加强矿产资源开发管理的规定》明确,今后,四川所有矿种的探矿权,除非特别批准外,将取消申请和协议出让,一律以“招拍挂”方式公开出让、确定出让年限。

《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规定》明确,政府投资将主要安排公益性和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项目建设,一律实行公开招标。项目单位一律不得擅自扩大建设规模、提高建设标准、增加建设内容和故意漏项、报小建大。

所谓“一律”,就是没有第二种选择。在文件起草和修改过程中,省政府主要领导一再要求,十大新规中要尽量减少“除……的表述,以此来彻底堵住“暗门”、“天窗”,把权力寻租的空间彻底封死,形成封闭完整的制度体系。“土地出让方案审批必须集体会审,主要领导末位表态,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确定。”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管理的规定》中,这样的表述让很多人印象深刻。“连主要领导的发言次序都做出规定。”张渝田表示,这体现十大新规制定的一个共同特征,就是强调程序,强调细节和具体,越具体越可操作,越具体越容易考核。

新规直接针对过去一言九鼎的一把手,将其发言顺序从第一放到了末位,规避主要领导先表态、其他人只能附和同意,真正将集体决策落到实处。

在招投标领域,新规对评标委员会组建、招投标信息公开、项目分包管理、开标和评标现场监督、评标专家管理等招投标活动全程所有环节进行了更具体的规定。

要让制度真正发挥效力,加强监督、建立制衡机制是重要途径。这也是十大新规的一个重要特征。

国有资产流失,过去在国有产权交易中并不鲜见。为避免买卖间“私下勾兑”,公开透明、无利益相关的第三方“中间人”成必然选择。《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的规定》提出,严禁“场外交易”,全省各级企业国有产权转让,除符合国家规定的,必须进入当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加强监督,尤其要重视发挥利益相关者的作用。《关于进一步规范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工作的意见》明确,对国家投资工程招投标,四川将加强“四风”监管,把监督权交给投标人。投标人可对招标部门书面异议,并向行政监督部门投诉。招标部门要在规定时间内书面答复,并抄报行政监督部门。

分享到:
(责编:袁璐、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