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天津: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不断深化从严治党规律认识

2014年10月20日13:01  来源:天津日报

编者按 近日,天津市社科理论界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现将部分专家学者的发言摘要刊发。

党委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

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党委书记、教授 荣长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明确指出,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这一论断为加强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首先,把抓好党建作为党委最大的政绩,需要进一步转变观念、提高认识。一个时期以来,把经济发展作为政绩的唯一标准、用GDP来衡量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绩,自然是一个误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不同方面反复强调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并对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的具体内容进行了精辟论述,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在实践中取得了明显成效。事实证明,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党的建设各项要求具体化,有力地推进了全党的中心工作。因此,在继续坚持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各级党委及其负责人都必须转变观念,切实把抓好党建工作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

其次,把抓好党建作为党委最大的政绩,就是要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在过去的工作实践中,人们总认为党建工作没有经济发展工作那么实,也难以出显绩,往往将党建工作仅仅停留在一般性布置和工作安排上,很少把精力放在落实和督促检查上。实际上,党建工作从来就应当是与中心工作紧密相关的,只是在工作方式、人员配备等方面有所分工。而且,党建工作只有与中心工作联为一体,才能使两项工作相互发挥积极作用:脱离中心工作的党建工作是没有针对性的,肯定是无意义的;离开党建工作的中心工作是没有组织保障的,也注定要偏离正确的方向。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不应当是“两张皮”,而应当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就是要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用党建工作保障中心工作顺利开展,用中心工作成效检验党建工作水平。

最后,把抓好党建作为党委最大的政绩,就必须把抓党建的成效作为考核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重要依据。为了确保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就必须在推进中心工作中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不仅在部署中心工作时要把党建工作渗透其间,而且要把党建工作全过程的各个环节切实抓具体、抓深入。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防止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手软、一手硬”的状况出现,才能真正克服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两张皮”现象。更为重要的是,在对各级各部门党组织及其负责人进行考核时,首先要看党建工作的实效,即不仅对党委(党组)书记的考核主要看党建工作的实效,对其他党员领导干部的考核也要加大党建工作方面的权重。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抓好党建作为党委最大的政绩这一要求落实到位。

让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齐发力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专职副主席、研究员 张博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蕴涵着党的建设的新思想,为从严治党和新时期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重视在思想上建党,是我们党自身建设的显著特点和政治优势。主观世界改造永无止境,思想认识问题一时解决了,并不等于永远解决。思想认识是源头,源头问题解决好了,才能更好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思想建党重在加强党性和道德教育,重在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重在自觉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思想建党就是要把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道德情操、加强党性锻炼摆在突出位置,要结合落实制度规定来进行,抓住主要矛盾,不搞空对空,思想建党需要同制度治党互相促进、协调发展。要使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实现有机的融合。只有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才能把党和国家的事情真正办好。

制度治党需要使党的建设理论成果,以制度方式固定下来,思想教育要结合落实制度规定来进行;党的制度建设不仅要建章立制,还要不断增强对制度的认同,不断增强制度执行力,要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在全社会形成真正敬法畏纪、遵规守矩,确实落实制度要求的良好风气。制度治党不仅要立铁规,让惩治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制度“笼子”越扎越密、越扎越牢,而且还要求制度的硬执行,确保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开“天窗”,违反党纪的要受到严肃追究和处理。要将好的制度执行到位,使刚性的制度得到刚性的执行,这样才能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才能形成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和制度保障。制度治党也意味着制度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制度治党要确保制度不脱离实际,必须在广泛听取党员、干部意见的前提下,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围绕限定权力范围、厘定权力界限、减少自由裁量、规范权力运行,建立健全一些务实管用,突出针对性和指导性的制度规定,打造科学、合理、严密、结实的“制度铁笼”,使权力授予、行使、监督全过程和各环节都有制度规范,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

总之,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紧密协同配合,相辅相成,使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使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双轮驱动,多管齐下,使其最大限度地发挥效用,不断开创党的建设新境界,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常态化,巩固和扩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应该成为从严

治党的新常态

天津社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张健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以抵制各种政治灰尘和腐朽思想的侵蚀,解决党内矛盾和维护党的纪律。通过加强党内监督、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和监督制度建设,推动党内政治良性运转,促进党的集体领导规范化、制度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肩负着更加光荣而繁重的历史重任。因此,我们更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挥好党组织的功能和党员的作用。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们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并使之成为从严治党的新常态。

首先,要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政党有别于其他政党的本质特征,深刻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作用,深刻认识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的严重后果。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坚持和发扬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党内政治生活具有高度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没有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或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就会偏离党的思想路线,败坏党的作风,从而削弱党的战斗力。

其次,必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准则。全党必须自觉维护中央的权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内的一切组织、同志、个人,都要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来设定和处理,不能错位,更不能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既要防止只要集中不要民主的独断专行,也要防止只要民主不要集中的软弱涣散。坚决反对不讲政治、没有原则和不讲规矩的现象,更不允许搞团团伙伙等非组织的行为活动。

第三,严格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三大作风之一,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也是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的有力武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用够用好,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使这个武器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果。”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我们就是使用这个武器,通过民主生活会的形式,经历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思想受到洗礼,灵魂受到触动。

第四,自觉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决定了我们党必须要有严格的纪律,执行党的纪律是完成党的任务的必要保证。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才能够有效地反对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好人主义、个人主义,有效地反对家长制和独断专行,防止党内政治生活的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和庸俗化,从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全体党员干部都应该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在党内的政治生活中,不断锻炼自己的政治品格,增强党的观念,加强党性修养。

分享到:
(责编:袁璐、程宏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