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黑龙江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2014年10月11日14:50  来源:黑龙江日报

金色10月,龙江迎来收获季节。与此同时,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收官。

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安排,全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于2013年7月2日正式启动,到2014年1月底基本结束;第二批活动于2014年1月24日正式启动,到9月底基本结束。两个批次活动共有4个省级班子、97个省直单位、21所省属高校、22个省管企业、13个市(地)、132个县(市、区)、92347个基层党组织、197.8万名党员参加,其中,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46370人。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同志直接指导和中央督导组、巡回督导组具体指导下,省委始终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把责任扛在肩上,紧紧把工作抓在手上。通过一年多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我省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丰硕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很好贯彻落实,“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群众关心关注重点难点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得到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始终坚持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坚持从省委做起、从各级“一把手”做起,上率下行,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确保活动不走过场

黑龙江是王岐山同志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他先后于2013年7月、9月两次来我省调研指导,并全程参加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我省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严格要求并给予及时和精心指导。去年12月份,王岐山在北京专门听取我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总体情况汇报,对全省教育实践活动给予充分肯定。

上级垂范,是无声的命令,更是严格的要求。按照王岐山同志“省委班子要担负起领导责任,上不推、下不卸,要层层传导压力,决不允许走过场”的指示精神,省委班子始终以坚决的态度狠抓活动推进,省委书记王宪魁带头作出“全省教育实践活动我是第一责任人,常委班子从我做起,其他省级班子要向常委班子看齐”的承诺,并多次深入13个市(地)和省直管县,走村入户、进企业到社区,深入信访大厅和街头广场,面对面与群众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指导活动深入开展,督促解决问题。其他常委同志也都拿出足够时间和精力,认真抓好分管战线、分管单位教育实践活动,深入联系点、深入一线听意见、提要求、作部署,持续传导压力。省委先后召开9次常委会议、15次领导小组会议及11次推进、汇报、经验交流会议,研判形势,部署工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一鼓作气、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压力,在层层传导。省委制定了《关于充分发挥“一把手”示范带动作用的意见》,要求各级“一把手”做到“八个带头”,敢于亮剑,敢于亮相,坚持走在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线、最前沿,不搞“权力下放”,不当“甩手掌柜”。省委6次召开各市(地)和省直单位“一把手”参加的专门推进会议,听取汇报,提出要求。各级 “一把手”牢牢把活动抓在手上,对活动亲自研究、部署、攻坚,普遍作出了“班子从我做起,大家向我看齐”、“带头抓、带头查、带头改”的承诺,率先垂范,带动党员干部积极参加教育实践活动。

责任,在岗位落实。省委明确要求,活动中要落实 “一岗双责”,突出强化“四个责任”,即:领导班子要承担领导和组织教育实践活动的主体责任;各级“一把手”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强化分管责任;督导组要落实督导责任。省委先后召开10次督导组工作汇报和座谈会议,持续拧紧督导工作“螺丝”。各级督导组按照省委要求,敢于当包公、唱黑脸,及时传递中央和省委重要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真督实导,通过约谈“一把手”、明察暗访、实地调研、座谈交流、信访督办等方式,持续钉钉子、上发条,保证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始终坚持强化学习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摆在首要位置,原原本本学,对照镜子学,不断夯实思想基础,强化宗旨意识

知为行之始,学为用之先。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知”是基础、是前提;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夯实学习教育基础至关重要。省委把强化学习教育作为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前提和基础性工作,始终牢牢抓在手上。

——以中央规定的必读书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组织党员干部静下心来,反复学、认真学,真正做到入心入脑,学思践悟。各级领导班子集中时间、精力,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交流等形式,每次突出一个重点、确定一个主题,主要领导亲自讲党课、作辅导,实现了每学习一次认识提高一层、问题查找深入一步。省委班子先后召开5次常委会、2次中心组学习会,利用12天时间集中学习,其他各级领导班子集中学习时间平均在10天以上,主要领导做辅导报告46940次。

——在全省树立宝清县原政协副主席于海河、甘南县 “为民工程”“两面镜子”,引导党员干部对照身边人、身边事找差距、纠“四风”,不断增强群众观点和宗旨意识。在今年“七一”前夕,中组部追授于海河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中央教育实践办专门下发通知,在全国开展向于海河等同志学习活动。深入开展“远学焦裕禄、近学于海河”活动,举办全省132个县(市、区)委书记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专题培训班,增强了他们带头践行群众路线、扎实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政治责任感。

——组织编制了《生命线》、《四风之害》、《农民的儿子于海河》、《在回归中前行——甘南现象解读》等专题片,并组织观看中央实践办推荐的《焦裕禄》等影片,充分发挥视频资料形象生动、信息量大、感染性强的特点,收到较好成效。“于海河一生倾情三农、忘我奉献的事迹让碌碌无为者汗颜,这个话剧让我的心灵受到震颤、受到洗礼!”教育实践活动中,以于海河生前事迹创作编排的话剧《农民的儿子于海河》在全省公开巡演,用身边人的事迹教育身边人,用身边人的事迹警醒身边人,观看话剧的党员干部们表示这样的学习来的正是时候。

分享到:
(责编:袁璐、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