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湖北:扎紧心灵“篱笆墙”(图文)

2014年10月11日12:40  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宜昌市夷陵区乐天溪镇将党委会开到困难群众家门口,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张国荣 摄)

为什么我们有时满腔热情,群众却不理不睬?为什么交通发达了,我们离群众反而更远?为什么通信更畅通了,我们跟群众的沟通能力反而下降?

究其原因,在于没有摸清群众的心脉,没有走进群众心里。

思想觉悟不会随着党龄增长而提高,党性修养也不会随着职务升迁自然增强。充满挑战的年代、矛盾交织的时期,需要我们加强学习,保持头脑清醒,提升能力本领。

向书本学习,武装的是头脑;跟群众学习,提升的是服务群众的能力。

教育实践活动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作为先导,并贯穿活动始终,就是要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拜群众为师,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打好人生的“底色”。

群众心中有杆秤,功成与否在民心。群众的意见建议抛在脑后,再高明的办法和政策,只能束之高阁,看上去很美。

到群众中找答案。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地各单位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筑牢思想根基,扎牢理想信念的“篱笆墙”;坚持真开门、开大门,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征求意见,把群众的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试金石”。

灵魂深处起风暴,立行立改见成效!

触及灵魂正本清源

当“夜学”成为习惯

在鄂州市华容区华容镇党委书记张惠芬看来,每周四晚上的“夜学”看似延长了工作时间,实际上让大家精力更充沛。“住在乡镇,少了‘走读’的奔波。”张惠芬说。

今年3月份开始,鄂州市“夜学”活动启动。跟全省其他地方一样,大家集中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章党史党纪和规定必学内容等。

学完了住下来的第一晚,张惠芬就发现了大问题。九点多回到寝室准备洗漱,停水了。这两年,集镇规模扩大,自来水管网日渐老化,每晚用水高峰,水就供应不上了。

亲身体验,感受更深切。第二天一大早,张惠芬就向区里报告,又联系自来水公司,商讨解决方案。

如今,镇里早就不停水了,全镇的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也在推进中。让张惠芬感慨更深的是,有时推进一项工程,需要做很多群众工作。现在解决自来水问题,管道挖到哪家门口,或者要挪走谁家的树苗,大家都鼎力支持。

“夜学不仅学了理论知识,更学到如何把事办到老百姓心坎上。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更能触及灵魂。”张惠芬说。

“基层干部要少一些‘世故’,多一点‘苕气’,不说不能办,只说马上办。”

“春耕农忙的节骨眼上,领导干部要在会议文件方面做‘减法’,下基层则要做‘加法’。”

……

连日来,记者翻阅一些党员干部的教育实践活动笔记,感受到一种清垢图新的思想自觉。

理想信念是“总开关”。为解决好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的问题,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之初,全省普遍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夜学”、双休补学、领导讲学、专家导学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省共举办“夜学”10.8万场次、专题讲座2.5万场次,领导干部上党课5.9万场次,各地各单位集中学习时间都达到5天以上。

分享到:
(责编:袁璐、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