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聚焦“四风”抓整改 立说立行转作风

重庆丰都县扎实开展“12+5”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2014年09月12日15:05  来源:重庆日报

丰都县医务人员在董家镇福利院开展义诊活动,为老人们量体重身高、测血压、测血糖和发放慢性病防治宣传资料,并指导他们合理用药。

近年来,丰都县扶贫办投入3092万元,启动实施高山生态扶贫搬迁,安置转移3865人,其中贫困人口占40%以上。图为丰都县暨龙镇凤来居委高山生态扶贫搬迁安置示范点。

丰都县纪委突击检查公车私用。

整改项目 负责人 牵头单位
整治拖欠群众款项问题 王润侠

县人力社保局

整治疑难复杂信访问题 向文明、徐白羽

县信访办

整治违法建设问题 黄开东、王润侠

县整违办

整治执法监管部门“三乱”、“三案”问题 黄开东、向文明

县委政法委、县发展改革委

整治窗口单位“吃拿卡要”问题 刘前山

县纪委(监察局)

整治教育系统乱收费问题 敖翔

县教委

整治医疗行业损害医患利益问题 曹玲、何大伟

县卫生局

整治机关干部纪律涣散问题 刘前山

县纪委(监察局)

整治党员干部赌博敛财问题 刘前山

县纪委(监察局)

整治基层干部办事不公问题 胡建川

县委组织部

整治“吃空饷”问题 王润侠

县人力社保局

整治违规使用公车问题 秦少波

县机关事务管理局

专题解决 负责人 牵头单位
解决群众征地拆迁房屋安置问题 徐世国、黄开东

县国土房管局

解决移民划地建房产权证办理问题 罗成、王润侠

县安稳办、县国土房管局

解决市民生活环境提升问题 黄开东

县国土房管局、县市政园林局

解决肉牛产业环境污染问题 张承银

县环保局

解决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 敖翔、张昌红 县教委

丰都县把解决突出问题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在解决突出问题、务求实效上下功夫。坚持聚焦“四风”、立说立行,从群众身边的事改起、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改起,在统筹推进中央“七项专项整治”、市委“十个专项整治”的基础上,重点针对查找出的“气虚病”、“冷漠病”、“漂浮病”、“畏难病”、“梗阻病”、“享乐病”等“六种病”和突出问题,创新实施“十二个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集中解决“五大民生突出问题”,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为确保专项整治顺利推进,县委建立常委领抓制、定期研判制、通报排名制等“三项制度”,即所有专项整治均由县委常委牵头,县委常委会定期听取专项整治推进情况报告、研判情况、解决突出问题,对所有专项整治推进情况实行打表推进、定期通报。做到了突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突破、一件一件销号,刹住了“四风”蔓延势头,解决了一批民生突出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整治拖欠群众款项问题

通过平时定期检查、举报投诉专查、专项执法检查、收取欠薪保证金等形式,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采取加强财政资金筹集、畅通拨付渠道、优化简化程序等方式,及时兑现政府拖欠群众款项。截至目前,已清理出6家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3732万元,已兑现1970万元,对两家拒不支付的已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兑现长江两岸森林工程过渡性补偿资金803万元,涉及群众11595户。

链接

由县委常委、副县长王润侠牵头,县人力社保局负责。重点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拖欠宅基地复垦费等各类应付群众款项的突出问题,构建保障群众应得权益的长效机制。

二、整治疑难复杂信访问题

实行县领导挂帅、责任单位和参与部门联动化解的集团包案机制,以规范组织体系、规范工作制度、规范办事流程、规范工作行为、规范信访秩序“五个规范”为抓手,推动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化解。目前,市联席办交办的8件信访案件已化解6件,化解率为75%;共查找出群众关心的突出信访问题224件,已化解或办结169件,结案率达到75.5%。1件群众反映长达12年的移民拆迁安置集访案件得到妥善解决。

链接

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向文明,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徐白羽牵头,县信访办负责。重点整治征地拆迁、移民搬迁、企业改制、劳动社保、涉法涉诉等方面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在今年10月底前全面化解已查找到的疑难复杂信访问题。

三、整治违法建设问题

通过全面摸底、建立台账、分级负责、责任倒查、无缝巡查、有奖举报等方式构建立体防控网络,对违法建设依法采取停电、停水、停气和冻结房屋产权交易、抵押等措施,坚决杜绝新增违法建设。加强联合执法,对县城规划区内的一非法占地280平方米、建筑面积2240平方米的在建违法建筑实施了强制拆除。

链接

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黄开东,县委常委、副县长王润侠牵头,县整违办负责。重点清理整治违规违法的用地建房行为,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在违法建设中监管不力、徇私舞弊、以权谋私等突出问题,杜绝新增违法建设行为发生。

四、整治执法监管部门“三乱”、“三案”问题

针对执法监管部门乱收费、乱罚款和乱摊派问题,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行动,核实收费许可证237个,查处“三乱”问题3个。对60件行政执法行为进行评查,纠正办案程序不规范17起。对树人中学向学生征订资料读本、认购“翼校通”和学生暑假作业本等违规行为进行查处,退还费用2万元。

链接

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黄开东,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向文明牵头,县委政法委、县发展改革委分别负责。重点整治执法监管部门“乱收费、乱罚款和乱摊派”行为和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问题,实现执法程序流程化、执法裁量标准化、执法行为规范化。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