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

情法交融春风化雨 铿锵玫瑰传递法制的刚与柔——记茂名市检察院控申科科长张彩霞

2014年07月21日10:09  来源:人民网

张彩霞:以法服人解决群众矛盾的女检察官

  茂名市检察院控申科科长张彩霞接受本网专访。陈霄摄

  控告申诉检查科是人民检察院的窗口部门。相对于公诉科、反贪污贿赂局等“显耀”机构,控申科或许不为很多网友熟知。其实,这个科室却是检察机关直通民声,最接地气的部门。他们日常需要处理涉检信访、举报线索管理、国家赔偿、刑事申诉、民事案件监督等业务,可以说,群众要跟检察院打交道,第一个面对的就是控申科。

  窗口单位很辛苦,这是众所周知的。司法单位的窗口往往面临着更为复杂的群众诉求,其工作态度、效率、成果等等都直接影响着法律权威的树立。张彩霞,茂名市检察院控申科科长,履职还不到一年的时间已广受好评;该科室也于今年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

  缠访闹访 文弱女子“摆平”彪形大汉

  张彩霞外表清秀文静,交谈时不急不缓,自有股干练从容的气度。笔者一时难以觉察到,她已在检察系统干了整整17年。

  此前,张彩霞一直在公诉科工作,经手的案子“随便一个也多是要判无期以上的大案,平日面对的只是被告、嫌疑人、律师、法官、公安侦察人员”。相较之前工作的“纯粹”与“生猛”,控申科要显得“鸡毛蒜皮”得多。

  “这并不是威不威风的问题。”张彩霞笑道。“我们是维护法制正义的最后一个关口,尤其是刑事申诉这一职能。”张彩霞透露,复查案件时,提取证据、查验现场都是在公安机关之外独立进行,必须实事求是,有错必纠。当群众的某些诉求被证明与法相悖时,他们又要做大量的说服、调解工作。

  在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影响下,微罪不诉的案件显著增多,与此同时,检察院接收到的信访投诉也随之增多。

  茂南区一对邻居发生纠纷,斗殴中导致一方手指骨折。打人方已被拘留一段时间并赔了一些款,茂南区检察院决定不起诉,采取调解。但被打的邻居就明显不乐意,来到茂名市检察院申诉,张彩霞分析了该案的社会危害性、被告的主观恶性等因素,认为不起诉的决定是正确的。

  但简单地维护下级检查院的决定,必然解决不了实际问题。案子不大,但是双方矛盾很深,被打的扬言要报复,打人的也认为自己已受到处罚并赔了钱;不难想象,双方见面后肯定还是剑拔弩张,难保又会惹出事端。

  于是,张彩霞和同事们花了两个多月时间做工作,先从村干部那里了解二人的大致情况,又通过亲属了解其性格、经历。前后找了四次当事人,对症下药、耐心劝解,每次都谈到下班之后。“现在两人终于答应,在检察院的安排下见一面谈谈。”

  张彩霞在接访室内的工作场景。陈霄摄

  接访工作总是能碰到一些“意外”事件。曾经,十余名染着红头发,刺着纹身的彪形大汉一拥而入,把张彩霞围在十来平米的接访室里,带头的大声嚷嚷:“我老婆被人撞死了,公安局抓了人,你们检察院为什么把人放了?”其余的人七嘴八舌应声附和:“你们检察院要充当犯罪分子的保护伞吗?”“我要见你们领导!”

  张彩霞十分从容镇定,她明白,这些人如果继续聚集在一起,不但听不到具体的信访诉求,还可能产生更过激的行为。“你们让当事人来说,需要补充时再由你们讲。”她冷静地隔离开上访人和陪访人。

  在了解清楚诉求后,张彩霞请证鉴科的同事过来详细讲明勘验结果,解释不批捕的法律依据。同时,联系交警部门,安排受害人家属与肇事司机见面,讨论赔偿事宜。经过半天时间的耐心解释,十几名大汉的情绪渐渐平复,并对检察院的工作表示了认可。

  张彩霞说得好,不管是缠访还是闹访,“既然到我这里来,那还是说明想通过法律来解决问题”,“这种时候,进门一杯热茶,一声问候,好多对立的情绪就没有了,好多问题都变得更容易解决”。正是这种春风化雨式的工作态度,使得情与法交融,让检察工作赢得更多群众的肯定和信任。

  有错必纠 带着母性为女童抗诉

  在我国“二审终审制”的司法体制下,检察院可使用监督职能进行案件复查,旨在进一步维护公平正义。但是,要推翻已经生效的判决可不是儿戏,承办人员必然承受更大的压力。张彩霞调任控申科不久就遇到一件刑事申诉,其十余年的检察经验令她很快发觉这个案件有问题。

  一名有着前科劣迹的猥亵女童案犯,仅被判处一年有期徒刑,而且判决是在未通知受害人家属的情况下做出的。女童的母亲郑姐(化名)找到张彩霞,表示她无法接受这个结果,情绪激动之时,屡次要向张彩霞下跪。

  张彩霞也是位母亲,她的女儿也才三岁。对于郑姐的遭遇她感同身受,“你的心情和诉求我能理解,我们一定会认真复查这个案件。”张彩霞告诉记者,她是作为一名检察官在工作,也是带着一名母亲的感情在投入这个案件。

  但同时,张彩霞也明白,无论多么同情这位母亲,也要拿证据来说话。调查发现,女童在被侵害后的半年时间里,生理上病情加重,学习成绩下滑得厉害,心理上“完全像变了一个人。”郑姐在跟笔者介绍女儿的病情时,几欲哽咽,“八九岁的年纪,整天躲着人,原来非常活泼,学跳舞时像皮球一样在地上滚来滚去。”

  带女儿去医院或者做心理咨询时为了保密,全家都像做贼一样。女儿性情的变化也令郑姐措手不及,有次实在是心情烦躁,失手打了一下女儿,结果女儿跪在母亲面前说:“妈妈,你就打死我吧,反正我也不想活了。”回忆起这段经历,郑姐控制不住的泪水直往下流。

  反观侵害人,他在10年前就曾猥亵一名女孩达三次,劣迹比这一次还要令人发指。但是最终他用金钱与受害人家属私了,逃脱了制裁。此次他也想故技重施。郑姐一家为了给女儿讨回公道,丝毫不为之所动。“我这次如果放过他,肯定还会有下一个受害者,我不能容忍我女儿的悲剧再次上演。”郑姐由一种私人性的母爱上升为社会正义感,这也同样激励了张彩霞。

  为不影响他们全家的工作、学习,张彩霞在给受害人做笔录时选择了周末,并亲自赶到郑姐家里,期间不断安慰、鼓励着小姑娘,引导她说出那段记忆。当天正好是冬至。在茂名人眼里,“冬至大过年”,张彩霞不时接到家里人催着回去团聚的电话,在连续回复几次“正在工作”之后,索性关掉了手机。

  调查取证期间,张彩霞尽可能地保护受害人隐私,与学校、医院接触都将影响范围控至最小。每次短信提醒郑姐该办理哪些事务时,张彩霞总要附带着问候下小姑娘。这种细致人性化的工作令郑姐感激在心头。

  在夯实证据之后,结合被告的前科,张彩霞认定该量刑畸轻,依法向茂名市中院提出抗诉。因为证据充分,再次开庭审理就顺利了很多,被告人也有很大触动,当庭表示悔罪。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