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独家

县委书记学习焦裕禄:看到差距 感到羞愧

2014年07月15日08: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在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是一面镜子,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与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是有机统一的整体,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本网整理各地县委书记关于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的体会文章,供网友学习参考。

河南省兰考县委书记 王新军:学在深处 照在细处 干在实处

我是在学习焦裕禄精神中成长起来的干部,党组织派我到兰考担任焦裕禄之后的第十四任县委书记,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习近平总书记联系兰考并两次亲临调研指导,让兰考又一次站在全国的聚光灯下。如何落实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上走在前头,如何把兰考各项事业继续推上新的更高台阶,如何把焦裕禄精神传承好弘扬好,不辜负83万兰考人民的期盼,不愧对埋在沙丘上看着我们的焦裕禄书记,是我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始终萦绕于心、思考探索、孜孜以求的头等大事。

 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重要的时代意义。[全文]

内蒙古翁牛特旗委书记敖日格勒:躬身践行修己身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主政一方的旗县领导干部,响应总书记号召,自觉对标“三严三实”要求,以焦裕禄为榜样、作镜子、照自身、找差距、明方向,我深深感到,需要在深学、细照、笃行上长期下功夫、扎实做功课,躬身践行修好己身。

以焦裕禄为镜反照自身,作为一名受党培养教育多年的党员领导干部,扪心自问,做到“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并不难,但真正做到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无私”和“忘我”,则需要常修为民功课,在思想境界上不断深化升华。[全文]

陕西省紫阳县委书记王晓江:深学笃行 不负初心

“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焦裕禄是县委书记学习的榜样,他的精神感召人、激励人。紫阳地处陕南秦巴山区腹地,山陡沟深、十年九灾,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当年风沙、内涝、盐碱等灾害十分严重的兰考一样,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难度大、难关多。正是这样,更需要学习发扬焦裕禄“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以反“四风”、转作风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让群众早日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全文]

山东省蒙阴县委书记朱开国:从批评中汲取执政为民正能量

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坚持开门搞活动,县委常委班子从群众提出的1.3万条意见诉求中梳理出“四风”问题462条,每一条我都能对上号。在县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上,10位常委同志当面鼓、对面锣,单刀直入,对我提出了26条批评意见,尖锐地点出了缺乏担当勇气,太平官思想突出;决策不民主,脱离县情实际;干部选拔任用平衡照顾、一碗水端不平;过分看重GDP和招商引资数字,急功近利;个人英雄主义滋长,官气霸气重等问题。这些批评“辣味”十足地端到桌面上,我听后犹如被猛击一掌,当时真是红了脸、出了汗,有点坐不住。[全文]

浙江省嘉善县委书记姚高员:走进民心深处 走在发展前列

焦裕禄老书记离开我们已经50年了,作为新时期的一名县委书记,对他最好的缅怀就是践行和弘扬好焦裕禄精神。他可歌可泣的业绩,成为了每一位县委书记和广大党员学习的光辉榜样,也是我立言、立德、立行的“量身标尺”和“精神灯塔”。

焦裕禄在兰考工作的点点滴滴,完美地诠释了“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责任担当。“责任担当”四个字,字面普通,却内涵深邃。[全文]

湖北省红安县委书记余学武:向标杆看齐

每一次学习焦裕禄事迹,都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心灵洗礼;每一次对照焦裕禄标杆,都会感到脸红耳热、后背发凉。同样是工作在革命老区,同样是县委书记,50年后一对比,我看到的是差距,感到的是羞愧。

  焦裕禄“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有一种骨子里的爱民情怀。我出生在农村,工作在基层,但随着职务的升迁,与群众的距离反而拉大了,感情也淡化了,集中体现为“四个不够”[全文]

天津市蓟县县委书记肖松:心装群众立壮志 争做百姓贴心人

蓟县是革命老区,是天津市“北生态”的核心区和重要的水源地。有津门百姓“大水缸”之称的蓟县于桥水库,承担着保障天津1300万人民饮水安全的重任,周边产业发展受到严格限制,库区15万群众年人均收入比全县平均水平低4000元左右,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仍然比较困难。这一“老大难”问题,几届县委县政府都没有很好地解决,群众始终有意见。自己到蓟县工作后,围绕保水质、促增收,进行过专题调研,主观上也有彻底解决的愿望,但考虑到这一问题利益关系错综复杂,稍有不慎就会引发诸多不稳定因素,迟迟没有下定决心全力解决,仅采取了一些临时性措施,结果水质没保护好,群众增收也不快。这件事也成为自己一直挥之不去的心结。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群众再次集中反映这个问题,让我深感愧疚。[全文]

广东省翁源县委书记朱余旺:不能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我一次次学习焦裕禄精神,自己的思想和灵魂一次次受到震动。深深感到为民是焦裕禄精神的实质,作为一名县委书记,就要倾心为民,在复杂的环境中固本培元,在明辨是非中返璞归真,向着理想不断奋勇前行,不能因为路途遥远,就忘记了当初为什么出发。

  我自认为是个有理想的人,读大学时就入了党,党龄比工龄长,算得上是个年轻的“老”党员了,一直充满理想抱负,对先辈先进非常崇敬,曾经暗下决心若有机会当上县委书记就一定要向焦裕禄学习,做一个最优秀的县委书记[全文]

甘肃省和政县委书记李国辉:学焦裕禄 当好干部

50年前,焦裕禄以“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铸就精神上的永恒。今天的和政与兰考有许多相似之处。和政是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国列、省列贫困县,财政收入一亿过一点,农民人均纯收入3700多元,还有5万多贫困人口,农村各项基础设施还很落后。但自己工作的作风、工作的干劲和工作的效果与焦裕禄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想到这些,作为县委书记的我深感愧疚和不安。

3年前,我被组织选派到和政县担任县委书记。与同龄人相比,自己十分幸运,长期在肯定、赞扬声中成长,自觉不自觉地以为自己通过30年的努力,从基层一步步成长起来,到了县委书记这个位置,政治理论水平、党性修养自然会高人一等,即使有问题也是细枝末节。[全文]

福建省长汀县委书记魏东:时代考题 行动作答

“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看似简单却又极难回答的考题,焦裕禄作出了最有力的回答。在长汀这个被誉为昔日中央苏区的“红色小上海”,同时也是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县份工作,对我来说,学习焦裕禄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和回答“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命题,更是感受至深。

 “为了谁”?

 焦裕禄用“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作答。他时刻把兰考人民装在心里,仅用一年多时间就在兰考人民心中树立了不朽丰碑,他的言行举止都是“为了谁”的应然选择和实然选择[全文]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