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学习焦裕禄做人民满意公仆)

广东省翁源县委书记朱余旺:不能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

2014年07月10日08: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我一次次学习焦裕禄精神,自己的思想和灵魂一次次受到震动。深深感到为民是焦裕禄精神的实质,作为一名县委书记,就要倾心为民,在复杂的环境中固本培元,在明辨是非中返璞归真,向着理想不断奋勇前行,不能因为路途遥远,就忘记了当初为什么出发。

  我自认为是个有理想的人,读大学时就入了党,党龄比工龄长,算得上是个年轻的“老”党员了,一直充满理想抱负,对先辈先进非常崇敬,曾经暗下决心若有机会当上县委书记就一定要向焦裕禄学习,做一个最优秀的县委书记。可以说,我的工作轨迹是一路向下,从中央部委到省直机关,再到县里,人家说我平台越来越低,但我不后悔。我是怀揣“做事”“成事”信念来翁源的,一干就是10年。可扪心自问,自己心中也曾有过波动,有过“开溜”的想法,与焦裕禄“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不改变兰考的面貌,我绝不离开这里”的坚定信念相比,差距很大。自己必须时刻锤炼党性,永葆本色,始终保持正确的人生航向。

  在翁源当了8年的党政主要领导,认真想想,自己虽在基层工作,却坐在办公室听汇报多,与干群谈心交流少,坐在车上参观多,深入田间地头调研少,没有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未能真正沉下身子“接地气”,有时甚至认为推进一个重点项目比解决群众一个实际问题更有意义。究其原因,是自己牢记宗旨、心系群众不够。

  尽管当初从省直机关下来任职就做好了吃苦耐劳、扎根基层的思想准备,但当自己切身体会到贫困山区的艰苦,与省直机关和珠三角地区比较,心里落差还是很大。当其他地方的领导频频提拔,一些年轻干部也进步很快,自己有时也会有些心浮气躁,甚至产生了一些消极悲观情绪。这些想法虽是偶尔有之,但当我想起焦裕禄“坐在破椅子上就不能革命吗”的质问时,就会感到惭愧不安,认识到自己不应该与人比提拔有多快、职位有多高、待遇有多好,而应该比修养有多高、党性有多强、贡献有多大,真正沉得住气、定得了神、扎得下根。

  “出了问题,我负责!”焦裕禄这铿锵有力的话语体现了他为人民利益敢冒风险、敢负责任、敢于担当的高贵品质,对我触动特别大。自己在抓经济发展中,没有大刀阔斧,更好地抢抓机遇,表面上是顾虑一票否决的政策约束,内心深处是有明哲保身的思想,没有焦裕禄那股“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拼劲、闯劲、冲劲、韧劲,缺乏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

  通过学习焦裕禄精神,干事创业的激情油然而生。我深深体会到,能到有40万人民的翁源做县委书记,这是组织对自己的高度信任。县一级承上启下、要素完整、功能齐备,是一个人生的大舞台、事业的大舞台。我将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以焦裕禄为典范,深化其为民情怀,传承其务实作风,内化其高尚情操,践行其为民精神,意气风发、慷慨激昂去干好工作,切实当好党在翁源形象的具体代表人。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10日 11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