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学习焦裕禄 做人民满意公仆)

福建省长汀县委书记魏东:时代考题 行动作答

福建省长汀县委书记  魏  东

2014年07月14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看似简单却又极难回答的考题,焦裕禄作出了最有力的回答。在长汀这个被誉为昔日中央苏区的“红色小上海”,同时也是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县份工作,对我来说,学习焦裕禄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和回答“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命题,更是感受至深。

  “为了谁”?

  焦裕禄用“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作答。他时刻把兰考人民装在心里,仅用一年多时间就在兰考人民心中树立了不朽丰碑,他的言行举止都是“为了谁”的应然选择和实然选择。对照焦裕禄精神,回想为了崇高的理想信念而在长汀这片红土地抛头颅、洒热血的先辈,反思自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群众观点树得不牢,群众立场站得不稳,甚至出现了追求显绩、忽视民生的政绩观偏差,常觉自愧和不安。

  作为红土地上的一名领导干部,弘扬焦裕禄精神,解决好“为了谁”的问题,没有理由不传承好苏区干部“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的好传统,只有深挖自己的不足,才能自觉自愿、发自内心地把群众当作亲人,实实在在地为群众谋福祉、办实事、解难题。

  “依靠谁”?

  焦裕禄用带领群众治理“三害”的实践作答。长汀人民几十年如一日治理水土流失与兰考人民治理风沙战“三害”的精神相通。我们靠什么来赢得“进则全胜”?

  答案只有一个:紧紧依靠52万长汀人民,牢记和践行毛泽东同志在长汀起草的《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这个传家宝,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进一步总结提升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党政主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多策并举、以人为本、持之以恒”的“长汀经验”,继承和弘扬好“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的“长汀精神”,着力解决“等靠要”思想严重等问题,发挥群众作用,激发群众创造,集中群众智慧,加快实现长汀人民的绿色梦。

  “我是谁”?

  焦裕禄用心甘情愿做人民“儿子”的行动作答。想想自己,长期处于领导岗位,不知不觉就有了“官气”,慢慢地疏远了与群众的感情。学习焦裕禄精神,我对自身存在的“四风”突出问题真是红了脸、出了汗。

  弘扬焦裕禄精神,解决好“我是谁”的问题,必须视群众为亲人、把群众当主人,认真践行“三严三实”,把焦裕禄“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作为标杆,常用群众这面镜子照照自己,匡正自己的人生追求,校验自己的责任态度,衡量自己的职业精神;必须真正带头落实好“四下基层”制度,继承和弘扬“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饭包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的优良传统,把实践当成最好的课堂,把群众当成最好的老师,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咬定治理荒山不放松,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执政理念,一任接着一任干,努力实现长汀“百姓富、生态美”。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14日 11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