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专题民主生活会系列观察之三

批评与自我批评:典型事例对号入座 主动领责

2014年06月25日08: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当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陆续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批评自己从严从实、针针见血,相互批评点及软肋、辣味十足,典型事例对号入座、主动领责。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推出专题民主生活系列观察,本期关注:典型事例对号入座 主动领责。

重政绩轻民生 反思政绩观偏差

对典型案例分析,从负面事件中查找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问题,见事见人见思想,这是各地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一大关键。纵览各地典型案例分析,普遍反映了重政绩轻民生、政绩观出现偏差的问题。

“园区建设重地上、轻地下,重好看、轻实用,人行道挖了建、建了挖,工人边施工边骂败家子。”“2010年底,将通往洈水风景区公路两边的房屋全部套白,一时形象改观,3年后又还了原,群众说:排不能排,灌不能灌,光只图了个好看。”湖北松滋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市委书记蒋鸿作上述自我检查,为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作开了好头。

广西田阳县委副书记黄秋幸在开展自我批评时,说到自己当常务副县长时对投资2000多万元的那满镇百敢片区节水灌溉工程只重视资金拨付,没有帮群众把好设计关、规划关,结果民心工程变成“伤心工程”,成为中看不中用的摆设时失声痛哭。

湖南衡东县委书记程少平反思自己,搞政绩工程、做表面文章,顾眼前多,谋长远少。县城洣江风光带和洣江大道改造,共投资1.5亿元,成为一大亮点,但全县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还有32个村未通水泥路,100多户特困户的危房改造没有启动。

湖南衡阳市长周海兵查摆自己的官僚主义作风谈到,直到今年,祁东县还有近60%的行政村没完成农网改造,有村民连续多年除夕没看上春节联欢晚会。“作为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为自己不深入群众了解实情的官僚作风感到愧疚,为漠视群众利益的不作为感到痛心。”

宁夏永宁县委书记钱克孝批评自己“把追求做官、干大事作为自己的幸福观,没有把人民的幸福作为幸福观” “县上的药企污染总是考虑就业因素、税收因素而不敢伤筋动骨地去整治,以至于引起许多群众不满,在李建华书记亲自指示督促下,才重拳进行治理”……

将心比心 “发酵”正能量

敞开心扉剖思想,打开天窗说亮话,各地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推心置腹地沟通,将心比心地交流,让人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正成为“发酵”的正能量。

宁夏永宁县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县委书记钱克孝主动承认集中建设4个小城镇和8个中心村,用两年时间动员5万人进入小城镇和中心村居住,推进速度是快了,但急于求成。前年,拆迁的少数群众在大冬天里搬家,个别群众拿着政府补贴舍不得租房,住在果园的彩钢房里过冬。“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但又没有及时采取措施去解决,感觉到很内疚。”说到这里,钱克孝哽咽了,说“自己虽然是农民出身,但随着工作环境的变化和职务的升迁,对群众感情不是在升温而是在降温,觉得群众没有同事亲”

说起宣化店镇查拗村特困户柳其东一家,湖北大悟县委书记郝章新的声音有些哽咽。柳其东现年58岁,全家6口人,妻子和女儿都瘫痪,最小的儿子在上大学。“柳其东告诉我,即使再困难也要供儿子上学。”“我触动很大,如果柳其东一家是我的亲人,我当如何自处?为政一方,对群众困难拿不出有效的解决办法,是我失职……”一席话下来,全场静默。

谈到78岁的胡大道老人,湖北红安县县委书记余学武哽咽了。2013年初,针对违建滥建小产权房的情况,县委出台“一刀切”政策,对城区所有私房建设一律冻结,忽视了300多户在建房和危房改造家庭的实际困难。胡大道家的房子停建后,一直住在简易棚里。去年底,突发火灾,棚子烧了,无奈搬到停建的半拉子房屋里。每逢下雨,老人只得用尼龙布在房顶遮雨,用脸盆、水桶接漏。“看到我来了,他颤颤巍巍地用袖子反复擦干椅子上的水珠,给我让座,还一个劲地感谢我来看他。老百姓是这样的善良和宽容,生活得这么艰难,却对县委没有丝毫指责!”“离开老人家后,羞愧难过之情挥之不去。扪心自问,如果我的父母住在这样的房屋,我情何以堪?这一路走来,职务不断提升,为什么与群众的感情反而淡漠?焦裕禄雪夜探访五保老人,把自己当成老人的儿子,两相对照,我看到了自己灵魂深处的浅薄与冷漠!”

不避热点主动揽责 明确努力方向

典型事例对号入座,既不遮遮掩掩回避矛盾,又不扣帽子、打棍子,各地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干部主动揽责、剖析原因,深挖思想根源,为未来工作明确了努力方向。

就衡阳破坏选举案,湖南衡阳市委常委班子进行了深刻检查剖析。大家反思认为,衡阳破坏选举案直接暴露出党委严重失职渎职、人大机关严重失职渎职、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部门严重失职渎职、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严重失职渎职的严重问题。根源在于党的领导严重缺失、干部队伍管理不严、选人用人存在不正之风、规章制度存在漏洞。

“迷信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执行政策踩红线搞变通,特别是在执行国家土地政策、能耗污染控制、安全生产上有缺位错位行为。”湖北大悟县长邓勇说,“夏店、刘集两镇发展石材产业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后来被有关媒体曝光,影响很坏,责任在我。”

江苏镇江市市委书记杨省世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到镇江工作以来,面对苏南板块加速转型升级的态势和镇江发展不充分、位次靠后的现状,滋生了浮躁急躁情绪,没有充分考虑基础条件,就向下压指标、压任务,致使下面出现指标注水、弄虚作假现象。”“面对复杂难办的事情,缺乏攻坚克难的决心和闯劲,尤其在推动深化改革上有观望情绪,对一些涉及面大的问题,迟迟下不了决心。”杨省世查摆了自己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并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深挖问题根源。

“临夏的清真小吃行业这几年发展很快,为了形成集群效应,我让临夏市和相关部门把分散在城区的300多个小吃摊点集中到一起,开办了清真小吃夜市一条街。后来听说部分商户经营不佳,颇有怨言,经过深入了解,主要原因在于当初决策时,对群众意愿和市场需求掌握不够,在实施过程中也有搞行政命令、‘拉郎配’的现象。”甘肃临夏州一位同志在自我批评中坦率地亮了自己的丑。

贵州息烽县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有同志自我批评“贵阳深圳大数据暨文化产业推介会上,因为担心没有签约项目面子上不好看,草草签订15亿元的意向协议,由于前期工作不扎实、园区建设推进缓慢,导致项目迟迟不能落地,无法签订正式合同。” 

相关新闻——

领导干部互相批评:聚焦官僚主义 按岗问责有的放矢

领导干部如何自我批评:痛陈忽略民生 反思搞特殊化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